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各地启动重污染预警应急 齐心协力解“心肺之患”

日期:2016-12-1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16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雾霾

预警应急只是重污染天气时采取的临时措施,不能依靠预警来解决所有污染问题,更重要的还是要将功夫下在平时,不断降低大气污染物的日平均浓度,最终实现空气质量达标。企业作为排污“大户”,更应该积极采取减排措施,直面污染,主动升级改造。

进入冬季,雾霾隔三岔五就光顾一次。

在本月初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过程中,环境保护部督查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0个城市统一启动预警响应,首次实现了区域高级别、大范围预警应急联动。12月10日至12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又相继出现了空气重污染过程。

按照环境保护部发布的预警信息,各地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目前,已有42个城市统一提前启动与预警信息相符的预警响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此外,全国多地纷纷加紧启动应急方案。

来自权威媒体报道,随着北京雾霾的日益增加与空气污染的逐步严重,相关法律对北京的限制越来越严格,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12月15日正式实施。

12月14日,实施近三年的《上海市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新版条例已正式公布并实施。

12月14日上午,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召开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视频会,通报近期全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及大气污染形势预判,对今年全省空气质量目标任务攻坚及下一阶段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为完成全省PM10、PM2.5等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发起最后冲刺。

此外,《襄阳市城区工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日前发布,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程度,将预警由低到高分为4级,依次为Ⅳ级预警、Ⅲ级预警、Ⅱ级预警、Ⅰ级预警,分别用蓝、黄、橙、红颜色标示,Ⅰ级预警(红色)为最高级别,全面开展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重污染天气预警,各地都在行动。近日,环境保护部督查组对部分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其中仍然发现不少企业未落实减排要求,甚至顶风作案违法排污。

然而,这类问题不是第一次被发现,已经多次成为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督查中的“老问题”,是什么让预警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环境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认为,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企业超标排放、偷排等行为是长期存在的,只是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环保部门加大了督查力度,让问题更加凸显。

那么,怎么做才能让预警应急更加有效?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主任解洪兴表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该是管理的一部分,污染源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联防联控,都应该纳入管理体系,形成固定的团队、成熟的模式。同时,对于重污染天气的企业减排,可以让企业根据自身特色,自行编制重污染天气时的减排计划。

事实上,大气污染防治以及重污染天气应对,关键在减排,只有污染物排放大幅度减少,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好转。这其中,作为排污“大户”,企业减排对改善环境质量的作用至关重要。

面对重污染天气如此严重,“同呼吸”之痛如此真切,全社会都在为减少污染齐心协力,企业更应该积极采取减排措施,直面污染,主动升级改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