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保督察组来了 让企业提前放假?

日期:2016-12-19    来源:红网  作者:梁江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19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环保督察组 佛山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一企业在网上贴出一份盖有大沥镇环委会公章的《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该“调度令”称,12月份佛山市天气条件持续不利,根据相关规定对大沥镇企业做出四条要求,其中,第四条要求显示“有条件的企业12月份开始提前放春节假”。(12月17日澎湃新闻网)

对企业来说,12月份是一年中生产销售的旺季,放假对效益影响很大。一般而言,企业要到元旦后,进入春运潮的1、2月份才放假。当下,企业员工一如归心似箭的候鸟,听说提前放春节假的事情,可能既惊喜又担忧。喜的是难得可以提前回家,享受老婆孩子热炕头,淡淡定定过大年了;忧的是,企业一旦提前停工,工资奖金就会少了许多,没了回家备年货的底气。不管这对各方是利好,还是“利空”,显而易见,“提前放假”调度令有三大“硬伤”。

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何时放假,如何放假,应执行国家“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执行国务院人事部门、国务院劳动保障部门依据职权,根据“劳动法”的原则规定制定的条例细则或实施办法。大沥镇环委会可以发《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但不可以擅自决定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提前放假。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干预企业依法生活经营中的放假自主权,就是一种乱作为。这些年,鲜红庄重的抬头、盖红印章的文尾,本该严肃权威的“政府公文”,却不时令人感叹“也是醉了”:有请求将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的,有批评食堂“菜里没有肉”的……令人担忧的是,尽管早就清理满天飞的“红头文件”,“提前放假”的调度令仍然在乱伸手。这是一大“硬伤”。

提前放假的所谓“非强制规定”,其背后掩盖的是行政不作为。遍地开花的铝型材产业带来一系列环保问题。2015年底,佛山市环保部门确定于2016-2017年要整治157家铝型材企业,其中南海区就有94家,占任务量60%。大沥镇便置身其中。此间,大沥镇曾对镇内重点污染源的管控,共检查企业35家,关停企业30家。面对繁重的治理任务和高达28天的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数据,大沥镇何不将严格执法监管、整治查处以及关停进行到底?而是选择以一纸“提前放假”的调度令,取代投入足够资源,强化监管力量的检查整治,到底是回避环保问题的懒政行为,还是为污染企业撑起一把“保护伞”?这与此前有的地方禁止市民使用煤球炉子,甚至禁止部分餐馆销售炒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此为“硬伤”之二。

再者,这张“调度令”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之嫌。尽管大沥镇环保办工作人员称“我们只是针对大气的环境,跟中央督察没有关系”,但仍然无法不让人联想到一个敏感的背景:11月28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入驻广东省。如果说,这张“调度令”的创意者,真想“坚壁清野”,让中央环保督察组只看到朗朗晴空,看不到烟尘滚滚,满意而归,恐怕要老道失算了。临时放假的企业迟早要复产,眼睛雪亮的群众不只顾吃瓜,中央环保督察组更不是吃素的,也要搞“回头看”,对顶风违规的官员与企业,问责可是杠杠的!耍弄这样的小聪明,可别翻了“忽悠的小船”。

小镇“调度令”,折射出“红头文件”规范缺失。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导致权力乱作为、权力不作为,公权力任性滥用,信马由缰,就不止于对中央环保督查组这般瞒天过海的软抗行为,甚至会滋生权钱寻租、官商勾结等腐败现象,包括共享优良生态环境在内的民生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就会大打折扣。从这个角度看,将“提前放假”的“红头文件”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权力失范,比大气污染防治更迫切、更重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