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关注】VOCs排放下的呻吟

日期:2016-12-19    来源:雷巴专业水性漆研制机构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19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排放 VOCs含量 PM2.5

近期人们极大地关注着华北大地的“雾霾”,谈虎色变,有些人为没有在那种“雾霾”环境下生活感到庆幸时,殊不知“霾”可能早已悄悄潜伏在你的生活之中。

随着大众对“雾霾”的关注度提升,比较敏感的几个字眼便为大众所熟知了:PM2.5VOCs排放、甲醛污染、空气质量指数AQI等……总而言之,在雾霾天中与PM2.5超标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为了防止危害,人们出门时还要专门佩戴防霾的PM2.5口罩、防霾鼻罩,过滤PM2.5,还要随时随地呼吸新鲜空气。对于有呼吸方面疾病和心脑血管患者在雾天更要坚持按时服药;家里的老人孩子偶尔出去遛弯、玩耍之类的,回到家中还要深度清洁皮肤和头发。不明白各位对此是怎么理解,但就小编个人而言,就是身与心的折磨,环境的暗沉本就对生活情绪有着深刻的影响,加上每天出门在外还全副武装,而且还担心会不会因为口罩质量导致吸入雾霾而得不偿失……

远离“雾霾”的人们也许认为没多大事情。若是这么想,就是大错特错!之前已经知道了,雾霾与PM2.5超标有着很直接的联系,然而PM2.5之所以会有浓度的异常,则是与VOCs排放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VOCs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organiccompounds)的英文缩写,对人体健康有巨大危害。当居室中的VOCs达到一定浓度时,短时间内人们会感到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严重时会出现抽搐、昏迷,并会伤害到人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记忆力减退等严重后果。

家庭装饰装修过程中使用的涂料是室内VOCs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各国都对涂料等装饰装修材料中的VOCs含量做了限制。

 

从7月1日起强制执行的涂料国标《GB18582-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中VOCs含量的定义是:“涂料中总挥发物含量扣减水分含量,即为涂料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一般说来,材料中所含VOCs越少,它对人体的危害就越轻微。内墙涂料国标规定VOCs含量不得高于每升200克。

国外发达国家对涂料中VOCs含量的限制异常严格。以欧盟而言,一类(亚光类)涂料不得高于每升30克,二类(有光类)不得高于每升200克;而在国内,国家环保总局最新发布的《水性内墙涂料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要求规定,VOCs含量不得高于每升100克;北京市制定的《室内装饰装修涂料安全健康质量评价规则》,对VOCs的要求是必须在每升125克以下。VOCs室外主要来自燃料燃烧和交通运输;室内主要来自燃煤和天然气等燃烧产物、吸烟、采暖和烹调等得烟雾,建筑和装饰材料、家具、家用电器、清洁剂和人体本身的排放等。

实际上VOCs在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我们没有强制去制止他人如何使用产品的权利,但可以从自身开始去改变。可以这么说,家居家具中继续使用传统油性涂料,无疑是将”雾霾“养在了家里,你自以为离自身还很远的“雾霾”,其实早已无处不在……说到这里我想大家也应该明白,环保即是为自身,也是为他人,环保的概念将是一股强劲的风,再也没有什么“霾”是不能够被驱散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