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水泥窑提产后窑尾除尘器电改袋方案

日期:2016-12-19    来源:水泥  作者:陶锋勇 姚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19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除尘器 除尘系统 电改袋

近年来,很多水泥厂为了减小能耗并有效利用原有的生产线,纷纷对原有的小型水泥窑系统进行提产改造,伴随着窑系统的改造,相应的装备也面临着更新。本文介绍广东广信青洲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窑由1500t/d提产改造到2500t/d生产线后,窑尾除尘器电改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整个除尘工艺系统通风状况的分析,总结出了该技改过程中电改袋项目改造的方法与相关改造实施的过程。

1原电除尘器技术参数和要求

该生产线窑尾配备余热发电系统。

原电除尘系统技术参数:电除尘器规格(16.26×9.2×13.1)m;处理风量350000m3/h(110℃);烟气温度110℃(max250℃);标态下入口浓度<80g/m3;电场风速1.06m/s;电场截面积110.4m2;压力损失300Pa。

改造后袋除尘系统技术要求:处理风量≥420000m3/h;标态下出口浓度≤30mg/m3;标态下压缩空气≤4m3/min;阻力≤1300Pa。

改造后备件寿命要求:滤袋≥4年;脉冲阀和袋笼≥5年;电仪控制和监测装置≥1年;废气风机及电动机≥5年(保留电除尘壳体、集灰斗及螺旋输送机)。

提产后要求整个系统的处理风量较之前增加20%,这使得整个回转窑通风系统的负荷都偏大,相应管道风速也偏高,系统阻力增大,原有的风机已经无法满足提产后的通风要求。因此,提产后在窑尾除尘器电改袋项目中,控制系统阻力,满足最新的环保排放要求,合理利用原电除尘器的壳体及内部空间,比简单的电改袋项目显得更为重要。

风机改造部分,由于增容较大,原风机壳体或电动机都无法使用,须更换新的风机。为缩短工期并节省生产厂区的空间,新风机的选用须在利用原有主风机基础尺寸进行设计,因此风机基础的加固工作须在停机改造前设计并施工完成。

2收尘设备改造设计方案

根据参数要求,窑尾除尘器电改袋时,原有电除尘器空间紧凑,水平截面较小,且宽度也较窄。风量提高后,若按照常规的袋除尘器改造方式,需在设备壳体内部设置出风风道,这样要使改造后的袋除尘器满足合理的过滤参数,就会使滤袋间距很小,出风风道也较窄,这给整个收尘系统的稳定低阻工作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

因此,为确保改造后袋除尘器的过滤面积,我们选择上出风的形式,在除尘器水平截面采用满堂布置滤袋的方式设计,使用多节袋笼、分室离线清灰的布置方案,这样可保证设备的通风性能,也能设计合理的出风通道,减小设备系统阻力。具体布置见图1。

图1电改袋除尘器系统改造布置示意

为控制高负荷系统的整个阻力,改造后袋除尘器的过滤风速我们设计为0.9m/min,并根据系统粉尘浓度,选用合理的脉冲清灰阀门。最后确定改造后窑尾袋除尘器的技术参数见表1。

表1窑尾CDMC160-2×6脉冲喷吹袋除尘器技术参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