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实现动态精准治理 “十三五”环保续写智慧时代

日期:2016-12-2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20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智慧环保 水环境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曾指出,“不管你是否认同,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并将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世界已经进入由数据主导的“大时代”。大数据时代拥抱大数据,“十三五”规划建议已经吹响向大数据进军的号角,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环保引发了业界的普遍关注。

在内蒙古的乌梁素海,通过污染源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的立体网格化的数据采集,全流域水质情况一览无余,影响每一个水质断面的主要污染企业也都清楚明了。不仅在内蒙古,“让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的思路也已深入到全国各个地区的环保管理当中,在上海、四川、无锡等地出台的《环境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推进大数据监管都被列入其主要任务之一。

早在2013年,住建部下发智慧环保试点痛点,将云计算、大数据列为智慧环保核心技术,智慧环保迎来快速发展。据公开资料,智慧环保的构架主要分为感知层、传输层、智慧层和服务层。感知层起到的作用是利用相关设备,实时感知污染源、环境质量等变化;传输层是将感知的数据,通过环保专网、运营商网络进行交互和共享;智慧层是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将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并实时处理应对;服务层是建立面向企业、公众的信息服务,及时公开环境治理情况。

简单说,智慧环保即智慧城市概念的重要分支,也是物联网技术与环境信息化的产物。其借助物联网技术,把感应器和装备嵌入各种环境监控物体中,通过云计算将环保领域物联网整合起来,可以实现社会与环境业务系统的整合,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环境管理,并通过市场配置机制控制排放。

随着环保需求不断扩大以及扶持政策的日趋完善,我国环保产业已经从初期的以“三废治理”为主,发展成为包括环保产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服务、环境友好产品、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同比下降3%、3%、5%、9%以上。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1%。目前,我国的智慧环保项目主要以销售监测硬件以及软件为盈利模式。同时,环境监测产业正不断拓展,产业结构和技术也将逐步优化升级。

近些年,以物联网技术为特征的智慧环保迅猛发展,在诸多环保重点领域也已有了丰富的应用。西安交大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林宣雄介绍了研究团队刚刚研发的一款“250你发布”APP,拍照后直接可以显示出PM2.5指数。

“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把所到之处的PM2.5拍摄出来,然后上传到APP里,当几万个数据汇集在一个区域,就可根据照片的坐标,定位一个区域的空气质量指数。”林宣雄说。据了解,这一系统已经在地方有所实践。广州就曾使用无人机搭载这一系统监测空气质量,根据飞行区域的PM2.5指数算出了一条数据链。

通过这一平台,环保部门可以有效地进行环境管理。未来平台还可以实现更多功能,使得环保部门就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全国各地的环境事件,诚如是否有人向太湖倾倒垃圾,哪里的化工厂有污染物泄漏等。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尔康举例说,水质监测人工成本高,周期长,连续性差。物联网感知的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可远程、实时获取水质参数监测数据、在线仪表运行状态、监测预警与报警及自动监测站概况等信息,为研究水污染扩散与自净规律、防治水污染事故提供数据支撑。

诚如在太湖的治理上,用4年—5年建设的物联网自动监测站,已经对水资源的污染治理打下了样本基础。

政策方面,2015年环保部发布了《关于推进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放开服务性环境监测市场,鼓励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参与排污单位污染源自行监测、环境损害评估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现状监测、清洁生产审核、企事业单位自主调查等环境监测活动,推进环境监测服务主体多元化和服务方式多样化。

目前,智慧环保主要市场参与者有IT软件服务商、环境监测和分析仪器厂商、物联网企业。其中,IT软件服务商涉足领域最广,企业数量最多,竞争激烈。随着智慧环保进一步发展,行业投资并购趋势或加强。

市场普遍指出,环保产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0年,环保产业产值将达2.8万亿元,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环保产业增长迅猛,智慧环保也将因此跨入黄金发展期。预计在“十三五”时期,智慧环保有望获得加速发展,逐步从数字环保跨越至智慧环保,行业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