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雾霾锁城 VOCs污染治理与监测行业发展正当时

日期:2016-12-21    来源:直面传媒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21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排放 VOCs治理 VOCs污染

当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遭遇着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20多个城市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正严重地威胁着生态环境与人体的健康。

雾霾中的分子到底从哪来?为什么会形成这么大雾霾,这样的话题一直广受热议。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克食告诉《直面》,VOCs作为雾霾重要成分PM2.5的一种前体物,是形成雾霾的重要成因。而VOCs排放来自印刷、石油化工、油品及溶剂储运、家具制造等众多行业,由于原料、工艺的不同,这些行业的VOCs排放特点也大相径庭,因此VOCs治理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重点和难点。

“截止日前,国内17个省(直辖市)出台了VOCs(挥发性有机物)收费细则,大约40个城市颁布实施了治理、整治方案。各地VOCs治理政策、标准、方案的出台实施,将催生巨大的VOCs治理、监测(检测)和第三方服务市场。初步预计,近3年仅VOCs治理市场将达1800亿元。”也有业内专家表示,“在收费制度的重压之下,之前还在观望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全面启动VOCs减排工作。清洁生产水平高、VOCs排放量少的企业将会得以生存,反之将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特别是在北京、上海、京津冀等监管要求高、执法严的地区。当前河北石家庄等地区正在执行的所有VOCs生产工序停产或限产,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据《直面》了解:VOCs污染防治工作无论对管理部门还是排污行业来讲都是一个较新的问题,涉及行业众多,管理经验不足,治理难度较大。

在雾霾锁城的今天,尽快推动VOCs污染治理与监测行业的发展已非常紧迫,问题是,当前VOCs治理的技术人才匮乏,储备不足,设计力量有限,已严重制约了VOCs污染防治能力及其企业的发展。由于国内VOCs治理工作起步晚、企业规模偏小,大部分企业缺乏有经验的、综合型的人才,尤其是能熟练掌握化学化工等行业工艺、通风排风、机械设计、自动控制的综合性专业人才凤毛麟角。特别是在一些大型的VOCs治理工程的设计上,国内企业的综合设计水平和国外公司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事实上,无论是环保部还是中华环保联合会,都在努力推动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和培训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期尽快改善市场渴求,缺人匮乏的尴尬现状。

作为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同时也是VOCs治理培训班秘书处负责人的吴克食介绍说:在行业人才急缺情况下,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专业机构于2015年就启动首个全国性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与监测技术(系列)培训班”项目,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南京和青岛、银川分别举办了五(4+1)期技术培训,共计1500余名技术和管理人员(次)通过合格培训,其中1期是活性炭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净化中的应用和选型高级培训班;每期从课程选择上都尽量做到贴近行业及大家的需求,采取“专家授课+案例讲解+互动教学+案例考察”等形式进行授课;每期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县区)的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其中有环保局、环科院、环监站、工程中心等环保系统代表,还有不少像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立邦油漆、杜邦、上海通用、江淮汽车、中钞油墨、雷沃重工、神马集团等涉VOCs排放的大型企业代表,另外主要以从事VOCs污染治理、监测、工程、材料、工艺和服务的企业代表为主;期间,组织全体学员参观过日本安川(上海)喷漆尾气光解催化治理工艺装置、大众汽车涂装车间VOCs废气处理沸石转轮浓缩+RTO工艺装置、国家工程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VOCs净化技术产业化应用综合测试平台(5W风量的多种处理工艺)技术演示线和宁夏华辉(活性炭生产、制造与检测全工艺流程)等国内有代表性的案例,每期的培训内容与效果都能得到环保部门和参训人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为相关工程公司和污染企业培训了大量的技术人才。

据《直面》了解:目前,此系列培训班已成为国内VOCs治理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培训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前VOCs治理行业能力建设需求。据吴克食表示,未来中华环保联合会将继续深入到各个省市去开展有关VOCs的技术培训、专家诊断和项目对接等,为当地VOCs污染治理提供专业的技术人才、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

为继续加大行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从事VOCs治理的人才队伍;针对市场需求,中华环保联合会经研究决定于2017年1月在广东广州举办"第五期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与监测技术高级培训班",届时邀请的讲师既有国家VOCs污染控制的顶层设计和院士层面的专家,又有VOCs污染防治国家标准编写组专家,也有长期直接从事VOCs治理工程的院校专家和企业实操讲师,将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培训课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