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搞定环保30万 损失100万 包装印刷老板心里苦啊!

日期:2016-12-21    来源:包装地带  作者:关国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21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挥发性有机物 环保 雾霾

事实上,对于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来说,需要花将近三十万才能搞定环保,而环保造成的损失以百万计,老板们心里苦啊!

年关迫近,包装印刷行业丝毫没有喜迎新年的气氛,因为很多企业可能过不了这个年。在环保风潮的袭击下,这些企业家昨天还是经济发展的杰出人士,今天就成了环境的罪人!当真是“兴、老板苦;亡、老板苦”啊!

雾霾治理下的造纸、包装印刷业从11月底开始,在持续恶化的雾霾的推动下,中央政府对环境整治采取了雷霆行动,甚至用“史上最严”来表述也毫不为过。

在广东,利乐包装被举报。自11月28日以来,佛山市共收到多宗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反映利乐包装(佛山)有限公司排放废气扰民问题案件。不过,佛山市禅城区环保部门多次采取动态监测、突击抽查等方式检测该公司排放废气,均符合标准。但是,由于周边居民对居住环境要求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之间的差异,利乐公司虽已深化污染治理,但周边仍有有机废气味道,引起部分居民投诉。

在湖北,一百万吨级纸业项目被叫停。据当地媒体披露,仅荆州一地,除了天池造纸厂和湖北麒盛纸业有限公司被关停,湖北秦楚纸业有限公司因排污被处以10万元罚款外,规划为百万吨级的造纸项目湖北祥兴纸业被叫停,更是令中国造纸行业上下震动。

在雾霾最严重的石家庄,所有包装印刷企业全停产。据石家庄政府官网报道,该市对全市包装印刷、制药、化工、家具等行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原则上所有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工序全部停产。特殊情况不能全部停产的,需报经市政府批准实行限产减排。

借环保去产能?行业盛传着阴谋论对于当前政府严格进行环保执法,理解支持者有之、痛不欲生者有之、但还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说法,就是本届政府正在利用环保执法实现去产能。

有企业老板指出,有时政府在环保执法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一言不合,进门就罚!政府制定的环保标准有些脱离实际,过于苛刻,有些排放标准绝大部分企业治理做不到,企业只能冒险排污。事实上,对绝大多数小微企业来说,要完全满足环保、安监、消防这三大部门要求是不可能的。

有老板指出,为什么发电厂的烟囱那么大,卷烟厂污染也很厉害,但却是安然无恙?因为他们是国企。

甚至有个别企业老板认为,环保执法中存在很多官商勾结行为,这是利用环保,工业安全生产去抢劫企业,把已经在垂死挣扎的实体企业往死里逼!

有一位企业老板说:我个人很支持环保的、但环保钦差拿着尚方宝剑一刀切、搞得大、中、小企业、人心惶惶、家家关门、提心吊胆、我们是交了税有营业执照的,也是国家核发的,但现在搞得好像贩毒一样!

环保费用高昂,老板心里苦

对中国包装印刷业来说,2016年是饱受磨难的一年。让大家闻风丧胆的涨价潮刚刚平息下来,龙卷风一样的环保潮又拍面而来。本来这些年行业在恶性低价竞争的情况下,大家的日子并不好过,经过涨价潮和环保潮的双鬼拍门,行业已经是一地鸡毛。有行业人士预测,春节过后,珠三角将有30-40%企业关门。

对于行业龙头企业来说,他们可从股市获得源源不断的流动资金,还有各种政府扶持,这些企业肯定是大而不倒的。而根据前不久两部委发文宣称将形成15家以上年产值超50亿元的企业来看,很明显政府将继续鼓励行业进行大洗牌。

但对于占据绝大多数的中上包装印刷企业来说,为这个行业付出了全部心血的他们的确心有不甘,毕竟包装行业仍然属于前景广阔的朝阳行业。有机构对包装产业下游需求的分析显示,未来软饮料的消费增速呈现小幅上升的态势,增速将维持在13%左右;医药市场增速将达15%左右;日化用品的销售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因此,未来的包装行业还是大有可为的。

那么,企业要想继续开下去,对环保设施进行整改和升级就成为必然。尽管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但接触到的信息还是让企业老板心惊胆寒。比如做个环评就要收费38000元,仅此一项,年产值低于百万的企业估计要望而却步了。过了环评这一关,工业废水回收运输处理收费为每年12000元不含发票,而且据说污水处理收费还会翻倍上涨。事实上,对于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来说,需要花将近三十万才能搞定环保,而环保造成的损失以百万计,老板们心里苦啊!

目前的包装印刷行业可谓人心惶惶、哀鸿遍野。环保潮将进一步助推原纸价格上涨,给纸包装产业链造成更大杀伤。这种情况下,企业还要不要开下去,老板们内心饱受煎熬。

毫无疑问,无数资本不够的小微型包装印刷企业,恐怕很难熬过这一关。不过包小编十分担忧的是,突然一下关停这么多带污的大中小企业,老板们的损失谁来负责,接下来的失业潮怎么应对。一旦大量企业老板破产和更多的打工者失业,会对社会稳定构成极大危胁。

那么问题来了,环保与养活十几亿人怎么平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