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胶印车间的VOCs治理实践

日期:2016-12-22    来源:印刷杂志  作者:葛大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22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排放 VOCs检测 VOCs浓度

包装印刷业成为VOCs排污收费首批试点行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到了治理VOCs的十字路口。截至目前,在已公布收费标准的15个省市中,各地收费标准参差不齐,最高和最低相差数十倍,上海市的VOCs收费标准与北京市相当。高额的收费让印刷企业雪上加霜,印刷企业要想生存,不得不减少VOCs排放,包括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

笔者所在公司港宝彩印(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胶印为主的印刷企业,按照DB31/872—2015上海市《印刷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见表1)中对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的要求,最高允许排放浓度50 mg/m3。为此,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摸索出了一套有效减少VOCs排放的治理方案,在此与业内人士分享。

如果能将公司胶印车间空气中主要节点的VOCs浓度控制在50 mg/m3以下,那么让人忧虑的末端治理就简单了。因为经过处理后的排气筒非甲烷总烃浓度也是要求在50 mg/m3以下。笔者沿着以下路径实践了这样的想法。

第一步:外部检测

将胶印机车间的主要消耗物料包括油墨、润版液、洗车水送检,以确认其中不含有苯、甲苯、二甲苯及苯系物,如供应商已经有相应的检测报告就不必重复检测。经检测,公司选用的各项原材料都是合格的。

第二步:仪器准备

采购一台VOCs检测仪。笔者公司采购了PGM-7300,这款仪器有两个小缺点:⑴不能直接显示每立方米多少毫克,而是要通过ppm去换算,通常将ppm的读数乘以2.5即可得到近似的结果。⑵这款检测仪器是PID(光离子气体检测仪),与官方的FID(氢焰离子化检测仪)是有区别的,但不会产生数量级的误差,作为参考是可行的。这款仪器的优点是便于携带、价格便宜。

第三步:现场评估

以不含有苯、甲苯、二甲苯及苯系物为前提,对主要物料的VOCs产生影响进行评估,在密闭车间里测试VOCs的峰值。

①水箱盖子打开后,检测水箱上方的VOCs浓度。

②印刷过程中,检测墨辊上方的VOCs浓度。

③印刷过程中,检测版面附近的VOCs浓度。

④清洗橡皮布后,检测机组之间的VOCs浓度。

⑤洗车换色时,检测墨辊上方的VOCs浓度。

这时候还要关注一些细节的控制,将负面影响尽可能减少,包括容器的盖子盖好,洗车水不要过量使用,洗车水与水的混合或交叉使用,水箱中的润版液尽可能不加酒精。

第四步:设定标准

仅第三步中⑤洗车换色时,墨辊上方的VOCs浓度峰值可以较高,但不能高于200 ppm,其他①②③④的峰值都不应大于20 ppm。这样的标准在刚开始实施时可能觉得比较高,但经过供应商的持续改进或引入新的供应商,实践表明并不是特别难。翻越了这座山,离目标就更近了。

第五步:确定方案

按照一厂一方案或一工艺一方案的要求,将封闭、集气罩、管道、处理设备、风机、检测口等依照相关要求予以设计、制作。当然此时的选择余地很大,比如车间空间在2 000 m3以下,那么5 000 m3/h的风量就足够了,500 kg的活性炭处理箱可以支持三个月以上。只要能持续保证车间本身的VOCs浓度已经达标,接下来就看对自己的要求了,是仅仅达标还是比限值低50%。因为按照标准要求,VOCs浓度在25 mg/m3以下可以减半收费。在生产实践中,VOCs浓度要达到25 mg/m3以下其实并不是很难。

第六步:落实管理,制定程序,明确职责

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及时维护并保持记录,定期请第三方检测和接受环境检测部门的检测。

总结以上六步,其实就一句话:狠抓源头削减,落实末端治理。通过对公司的VOCs产生环节、成因、规模以及主要排放源进行详细分析,再通过本文所分享的实施方案,工厂各项排放指标都低于标准要求,有效减少了VOCs的排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