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2017或成新“环保企业上市年” IPO势能或将爆发

日期:2016-12-23    来源:宇墨Umore  作者:史方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23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环保公司 环保产业

11月,13家环保企业挂牌新三板。环保板块规模已达375家,成为产业中坚实的“中产阶层”,但从增量角度看这一波企业挂牌潮已有消退之势。除未登陆资本市场的拟上市企业已明显减少外,这也与IPO流程提速、IPO堰塞湖逐步疏通有关,宇墨咨询认为,积攒已久的IPO势能将很可能在明年爆发,2017将可能成为新的“环保企业上市年”。

宏观趋势

截止2016年11月底,新三板共有375家环保企业。企业总资产规模接近700亿元。经历两年多的挂牌潮,新三板的环保板块已有相当规模,这些资产规模从数千万到十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不等的环保公司已成为产业格局中承上启下的’dle class’。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发现高成长性企业的标的库;对于环境巨头而言,这是一片进行业务链拓展和新业务子公司布局的孵化园;而对于其中的企业而言,这既是一个展示自身的大秀场和认识潜在竞争者和合作方的公共空间。

然而,从增量的角度来看,近几月的新增环保企业挂牌数与资产体量已明显收窄(当月挂牌企业13家,总资产8.9亿元),而且自今年6月划定分层后,再未有新的环保企业进入创新层,可见这一波企业挂牌潮已有消退之势。宇墨咨询认为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其一,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达万家,企业与资金僧多粥少的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企业挂牌融资热情明显减退;其二,未登陆资本市场的拟上市环保企业数量已经明显减少,新三板的潜在客户群已经比较有限;其三,IPO审核与发行流程已开始提速,11月,证监会下发IPO批文已从两批增至三批,每月获批企业已接近40家。IPO堰塞湖有逐步疏通的趋势,有更高目标的环保企业选择IPO之路的意愿将更强。

总而言之,在大的变革发生之前,新三板环保板块应会逐渐定型在400-500家企业的规模。而与之呈此消彼长之势的A股方面,IPO增量让超过20家排队已久的已披露企业(当然还有等着退出的投资人)看到了曙光。宇墨咨询认为,积攒已久的IPO势能将很可能在明年爆发,2017将可能成为新的“环保企业上市年”。

看点提示:Niche Market是中小环保企业的发展捷径

摆在产业人面前的一个愈发清晰的现实是:在资本大量介入、PPP模式全面铺开的市场环境下,环保企业已经依据公司性质、资方背景、资本运作能力分为了泾渭分明的两个群体。愈发强势的市场化“新国企”凭借特殊的资源和强大的实力在发展速度上,已与中小环保企业和民资环保企业拉开身位。后者的市场空间也被明显压缩,并直接反映在这类企业出现的营收和利润等财务数据增长乏力的现象上。在此背景下,如何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将成为中小和民资环保企业谋求增长,甚至企业存续的关键。对这些在资本和特殊资源方面占弱势的企业而言,寻找到适合自身的niche market,或许是有效的破局战略之一。

时迈环境是本月挂牌的13家公司之一。其特殊之处在于,这是近400家新三板环保企业中,第一家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为主体业务的企业。更细分地说,公司主要从事移动式病畜热解炭化设备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车。在这样一个细分领域,企业的直接竞争者极少。公司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这样形容所处的细分市场:

“目前从事动物无害化处理业务的单位主要为国有性质的集中处理中心。与公司产品提供服务构成重叠的部分包括各地处理中心内的固定处理设备以及其他企业生产的移动式处理设备。公司产品既是作为处理中心在高机动,突发情况应对方案的补充也是对于小规模处理需求的一个较为经济的解决方案。对于处理中心的固定式处理设备,公司产品不构成直接竞争。公司产品是现有市场上的产品的替代解决方案…是第一批进入该市场的探索者”

2014年,公司以to C的病死宠物善后处理为主要业务,年营收仅50万元。而在2015年收购焚烧设备企业上海吉环之后,向危废企业处理中心等客户销售移动式处理设备大大增加其营收至676万元。而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已超过1000万元,几乎全部由设备销售贡献。可以说,公司的介绍虽有自我拔高之嫌,但其抓住细分市场的战略却是实实在在收到了不俗成果。

当下,各类环保政策、标准都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一个细分市场很可能由一份全国性的或区域性的政策撬动而开启。小企业、新企业在市政污水、工业污水等环保产业传统战场之外,以较轻的体量和业务灵活性,抢占新出现的细分市场,或许是一步打开自身生存和发展空间的好棋。而这,或许也是新三板挂牌环保企业展现出的业态丰富性远远超过A股上市公司的主要原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