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启迪环保版图再次拓展 启迪桑德募资46亿元扩大环卫建设

日期:2017-01-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03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卫业务 环保产业 启迪桑德

启迪桑德环卫业务的规划总投资不变,仍计划投资59亿元,在全国成立基础环卫运营项目230个。其中,此次募集资金约9.5亿元投入其中44个环卫项目建设,平均每个项目投资约2200万元。

 

启迪系近日在环保产业动作频频,利用旗下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的资本优势收购专业化企业,完善技术链条,同时通过增发方式募集资本,拓展项目。而这些动作涉及企业皆与清华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此,清华系掌控下的环保产业正在逐渐展露协同效应。

其中,启迪科技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启迪科服”)为股东的宁波杭州湾新区人保远望启迪科服股权投资中心交易斥资7.07亿元,收购浦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华环保”),延伸水务和水环境治理产业链。而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桑德”)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获证监会通过,募资46.495亿元,继续投入环卫及固废处理产业。

启迪桑德

尽快注资先吃下环卫这块“蛋糕”

募资用于环卫平台建设和项目推进等,未来环卫项目投资缺口可借助债权融资和产业基金等方式筹集

2016年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对启迪桑德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启迪桑德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实际上,启迪桑德之前公开募资申请是95亿元,而后为降低募资难度,使募资方案迅速落地,下调新股发行量和募资金额。之所以这样做,也是为尽快将募集资金投入到环卫平台和项目建设上。

《启迪桑德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显示:本次定增发行数量1.68亿股,募集资金规模46.495亿元。募集资金投入环卫一体化平台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10.496亿元,湖北合加环卫车改扩建及环境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9.8亿元,兰陵、鸡西、辛集的垃圾焚烧项目分别为6.2亿元,淮南、淮北、咸阳、衡阳、芜湖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3.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1.798亿元,偿还公司部分有息债务5亿元。

启迪桑德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资金实力,适时稳步进入环保产业细分市场,延伸产业链条。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启迪桑德不断在全国布局环卫平台,打造“环卫服务——固废处置——再生资环回收利用”的闭环,并且不断斩获项目。2016年12月,启迪桑德就得淄博博山城乡环卫一体化特许经营权。其后又获得潍坊青州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改建焚烧发电PPP项目特许经营项目,生活垃圾处理规模800吨/日,预计投资4.8亿元。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此次增发方案修改降低了环卫一体化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但公司环卫业务的规划总投资不变,仍计划投资59亿元,在全国成立基础环卫运营项目230个。其中,此次募集资金约9.5亿元投入其中44个环卫项目建设,平均每个项目投资约2200万元。

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的环卫项目约120个,分布16个省级单位。公司中长期规划是环卫一体化平台建设将形成600个~800个基础环卫运营点,预计未来总投资金额约150亿元。

此次非公开方案调整减少了用于环卫的40亿元募集资金,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启迪桑德的环卫布局影响不大。未来环卫项目的投资缺口可借助债权融资和产业基金等其他方式筹集。公司这次同时也公告了拟发行20亿元的超短融资券以及不超过净资产40%的中期票据。

启迪科服

收购浦华环保

有效整合污水处理技术资源

拓展业务渠道,对接市场资源,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启迪桑德在环卫项目上的开疆拓土不同,启迪科服收购浦华环保则是通过纵向上对中小企业控股,发掘其技术优势,对环保产业进行整合。

此次浙江宁波杭州湾新区人保远望启迪科服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对浦华环保进行收购,受让2.47亿股,交易对价不超过7.07亿元。宁波人保远望在浦华环保的持股比例达到70.68%,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新三板2016年12月19~12月23日周报显示,浦华环保累计成交额居首位,同时领跑基础层,累计交易金额达7.07亿元。据了解,收购方将利用专业的投后管理经验,帮助浦华环保拓展业务渠道、梳理业务结构、对接市场资源、突出主营业务并适当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浦华环保起源于清华大学,2016年1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主营业务为水务和生态环境治理服务,提供包括前瞻性规划、咨询、投融资、工程建设、高效节能环保设备生产及产品集成以及运营管理在内的项目全过程服务。

浦华环保方面称,此次收购,其将利用宁波人保远望这个平台有效整合污水处理技术资源,提高盈利能力。收购完成后,将开拓公司业务范围,为公司未来进行业务扩张奠定基础。

2016年上半年及2015年,浦华环保分别实现营收5.21亿元、11.23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49.89万元、2705.13万元。

据了解,启迪科服自成立后,先后控参股启迪桑德、启迪水务集团、亚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绿创声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环保企业,投资孵化数10家新创环保科技企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