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问世 监测仪器再迎大机遇

日期:2017-01-04    来源:中国仪表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04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监测仪器 监测数据 环境监测市场

2016年12月30日,为加快推进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建设,国家能源局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环境保护目标,基本建立煤炭清洁高效生产体系,显着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问世 仪器仪表 再迎大机遇

随着《规划》的印发,各种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等方针政策也将相继出台,这也意味着我国包括煤炭在内的传统能源转型“之战”打响。在这种情况下,仪器仪表行业 作为国家的基础行业之一,将在此次“战役”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包括矿区环境监测 在内的环境监测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以监测仪表为主的仪表行业也将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

《规划》表示,在煤炭开采过程中,引发的土地沉陷、水资源破坏、瓦斯排放等开采问题和煤炭分散燃烧、污染物排放严重等污染问题,是我国煤炭资源转型面临的众多问题之一。仪器仪表作为污染排放等环境监测的“排头兵”,在应对煤炭污染问题时,首先要提高监测仪表的环境适应力,在复杂工作环境中要有充足的“续航力”;其次,加强相关领域科技研发力度,保障监测数据接收的准确性;最后,进一步提升数据处理能力,实时监测包括矿区、发电厂等燃煤相关产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在积极应对《规划》带来的挑战之中,获得长足的发展。

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础产业。就目前来看,煤炭将长期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此次《规划》的出台,在进一步明确煤炭产业发展目标的同时,也提出了并行的环境治理对策。对于仪器仪表企业来说,将会成为继《“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之后的又一关注热点。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对于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需求迫切。为了满足这种需要,《规划》提出,在2030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并将保护环境定位基本国策。这意味着,在未来,我国包括环监仪表在内的监测仪器或将迎来产业大爆发。

基于这种大环境,仪器仪表企业在关注相关监测仪表研发的同时,也要留意与之关系密切的上下游行业。综合近几年仪表产业的发展来看,市场机遇往往不会集中在一个点,上下游行业或将有更大的市场前景。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煤炭的需求和消耗量十分可观。此次《规划》的提出,加快我国能源转型的步伐,提高了煤炭的利用率。同时,为我国国产仪器仪表行业提供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我国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相较于西方国家仍有巨大差距,国产仪表受制于起步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等因素,进口仪表的“市场威胁”仍在。因此,机遇虽大,国产仪表企业仍旧不可掉以轻心。加强仪表研发力度,提高仪表科技含量仍是我国仪器仪表行业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