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跨年之际多城望霾叹息 大气防治升级成经济热点

日期:2017-01-0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04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大气污染 环境治理

跨年之际,雾霾汹涌,多城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并及时启动了I级响应。雾霾威胁导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升级,大气污染防治成为经济热点,相关空气治理企业迎发展利好。

2017年元旦前后,全国多地“为霾所困”。统计显示,跨年前夕,全国共有60多个城市启动了不同级别的重污染天气预警。1日,20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依然大于300。2日,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东部和中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南大部、山东中西部、陕西关中、湖北中部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对于北方很多城市的居民来说,2017年新年的一个愿望可能就是彻底远离雾霾,多吸几口干净的空气。然而北方城市遭遇的却偏偏是“难舍难分”的“跨年霾”。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会商结果,预计1月3日—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扩散条件整体不利,重污染天气过程将维持,部分地区可能达到严重污染。

环保部最新调度结果显示,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陕西省共72个城市启动或维持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保定市工业企业减排50%以上。目前,环保部10个督查组仍在各重点城市开展督查。各省市各部门出动执法督查人员4万余人,巡查各类企业、工地3万余家次,检查各类车辆6万余辆;发现并处罚违规企业、工地500余起,处罚违法违规车辆1万余辆。

综合新年前两日的督查情况来看,环保部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包括:个别企业存在擅自生产、撕毁封条等行为,违反限停产规定、部分整改措施仍未落实、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部分企业减排措施形同虚设等。

无独有偶,2017年1月1日起,京六车用汽、柴油标准正式实施,预计在2月中旬,中石化北京加油站将全面供应目前最高环保标准的京六油品。使用京六油品能否降低北京PM2.5浓度?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解决京津冀冬秋季的雾霾问题,核心是解决工业和供暖的燃煤污染问题。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俊建议,新增天然气资源应优先用于居民生活,不得不采用煤炭供暖的远郊地区,推广清洁型煤、兰炭、无烟煤等洁净煤,电力、热泵、太阳能等清洁采暖方式,加强燃煤小锅炉和“散小乱污”企业的淘汰治理。

随着我国大气治理整体处理能力逐步提高,相关设备设施也在逐步完善、不断增加。2015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达35.4万台;2016年1-10月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37.8万台,同比增长46.6%。设备数量的快速上升,意味着治理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目前,防治大气污染已经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未来几年内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投资将持续增加。大气污染治理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未来前景向好。分析认为,清新环境、菲达环保、神雾环保、万润股份、雪迪龙、上风高科、先河环保、威孚高科等雾霾概念股或有望受益。

兴业证券认为,看好机动车尾气治理市场,仅催化剂规模即可达到3万亿。按照当前9000万辆超标排放汽车保有量,进口SCR系统单套售价3—4万元计算,仅催化剂更换市场容量即达3.15万亿,此外,考虑到雾霾压城的现实压力,国五汽、柴油标准供应有望提前,加上尾气VOCs治理、尾气检测、环境监测等相关市场规模,机动车尾气治理市场规模不可限量。当前时点,推荐关注先河环保、威孚高科。

东方证券建议关注聚光科技。公司2012年就通过收购荷兰BB 公司布局VOCs监测业务,具有领先的技术与客户资源,未来有望受益于VOCs监测市场的爆发。其次建议关注同样在VOCs有业务布局的雪迪龙、上风高科、先河环保。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