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环保开出“四大药方”护好城市“肾脏”

日期:2017-01-06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周伟达 王萍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06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工业废水 污水处理厂

近日,根据省建设厅和省环保厅的联合发文《关于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考核排名情况的通报》显示,在全省120家已投运的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我县境内的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在“运行负荷率”中排名第二,在“监督性监测达标率”中排名第三,在“万吨规模COD去除量”中排名第五。

据了解,城市污水处理厂能有效处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避免污水及污染物直接流入水环境,对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被誉为城市的“肾脏”。近年来,海盐县环保局一直致力于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多措并举护好城市“肾脏”,力促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

强化执法力度,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藏身。对于联合污水处理厂,县环保局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采取“周巡查、月检查、季抽查”的方式,执行定时检查与随机抽查机制,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不得擅自关闭或者闲置;确保管网内的污水全部纳入处理厂进行处理,保证达标排放。对存在的问题,做到不整改不放过、不达标不放过,去年已对联合污水处理厂开展检查26次,出动执法人员108人次。

为防患于未然,时刻掌握污水处理动态,县环保局强化监测力度,将人工监测与自动在线监测相结合,特殊情况随时监测,整体上不断加大监测频次。其中,人工监测项目包括COD、总磷、总氮等18个指标,在线监测包括PH、COD及总磷等5个指标。此外,安排专人负责自动在线监测,通过观察在线监控、监测图像和数据,掌握进出水量、处理和排放情况,如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到场处理,2016年已开展监督性监测12次,采样144批次,出具监测报告32份。

“为了进一步降低污水泵站入网水质总磷总锌浓度,我局还专门开展涉磷涉锌专项行动,加大对重点涉水企业和排污企业的监管。”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局通过制定方案,分批要求企业安装在线和定时排放器,及时掌握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对不能达到排放标准的企业,责令其限期整改,确保污水处理的进水浓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强化执法力度、监测力度、监管力度的基础上,县环保局还积极强化服务力度,通过开展培训、“专家会诊”、环保宣传等措施,先后组织联合污水处理厂参加在线管理、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等培训会议,专门引入专家团队对该企业实施“一厂一策”专项整治提升方案。为更有力地推动企业环境治理,还推荐联合污水处理厂成为“海盐县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并加强后期创建指导工作,在促进企业提高环保意识的同时,也强化了公众对企业的监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