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山东北京车主发声:让更多低排放车上路比限行更有效

日期:2017-01-09    来源:一财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09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排放车 国IV标准 大气污染

1月8日上午,一辆车牌号为鲁P1**7M、排放标准为国Ⅳ的马自达家用轿车,因排污量只有0.0094克/公里,相当于每百公里排污量仅0.94克,获得了中关村(8.680, -0.04, -0.46%)空气污染防控联盟、驾道科技有限公司等颁发的2016年第四届“新蓝天贡献奖”低排放特等奖,奖金1万元。

另一辆车牌号为鲁AM**96的二手捷达车,虽然排放标准为国Ⅱ,行驶里程已达到149357公里,但因为通过维修减排,排污量从原来的61.24克/公里,下降到维修后的52.49克/公里,削减排污量8.74克/公里,也获得了“新蓝天贡献奖”维修减排特等奖,奖金1500元。

颁奖仪式上,32位北京、山东、河北、重庆等地的家用轿车的车主,因爱车每公里排放量均控制在1.7克/公里(0.0349至1.64克/公里)以内,也分别获得了低排放一二三等奖。

“我们的车辆已经接近零排放了,还要被限行,真的觉得有点冤。”颁奖仪式上,一位山东车主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一位北京车主也对记者表示,“政府的职责是抓住那些高排放的高污染车,是不断提升车辆减排的质量。从质上能够有所保证的话,就不用限行了,质的提升自然就带动量的更优化。”

机动车排放是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汽车尾气污染物包含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和固体悬浮颗粒等有害物质,是造成雾霾等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6日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源解析表明,机动车已成为许多大中城市细颗粒物的首要来源,分别占北京31.3%,上海29.2%,杭州28%,广州21.7%。“北京如果不解决车的问题,特别是重污染车的问题,改善空气质量是比较困难的。”

他举例说,一辆老旧车相当于20-40辆国IV、国V车的排放,一辆重型柴油车相当于200辆小车排放,而且很多不达标。

陈吉宁表示,下一步要建立“以高污染高排放车辆为重点(把最脏的车要解决)”,以全面信息公开为中心、严格排放标准为引领、大数据互联共享为支撑、严格执法监督为保障的机动车管理新模式。

7日,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在与部分市民座谈雾霾治理时也谈到,这次橙色预警期间,近40万辆国一、国二排放标准的车全市范围内禁行,以及单双号限行,“对持续雾霾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和不便深感不安”。

蔡奇表示,下一步也是“高排放机动车治理”,全面供应“京六”汽柴油,2月15日起实施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两年以上的出租车完成三元催化器更换。

“研究发现,空气中如果PM10的数值比PM2.5高,应当是以工业污染为主;如果PM2.5数值高于PM10,一定是机动车污染更重。北京近十几天连续的污染,我们观察发现,PM2.5占到三分之二,PM10就占三分之一左右,这个数据证实北京市是属于以机动车排放为主的城市。”颁奖仪式上,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主席颜梓清说。

她对记者表示,通过几届“新蓝天贡献奖”的推进,让她更加认识到,“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点,就是把小部分高污染的车抓出来,而不是让所有的车都限行,让民众都享受不到车给人们带来的方便。”

此前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各地在用车中有10-15%排放严重超标,其污染量占当地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60%。如政府采取措施强制限行约15%的高污染车,就能快速削减约70%的汽车污染总量,可降低大气污染总量30%以上。

颁奖会上,原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杨明森表示,“对车不能是有罪推定,认为所有的车都有毛病,按照年头、尾号一刀切,这种有罪推论不公平。”他说,事实证明,17%左右的高排放车就是“坏人”,但不是一棍子打死,通过体检、维修还是能达标排放的。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还了解到,其实所谓列入“六年免检”的车辆,排放照样超标。“我们在检测时发现,一辆2011年的国IV车,虽列入‘六年免检’之列,但实际排放量是6.15克/公里,而国IV标准新车的限值是1.18克/公里。另一辆国IV车排放量是6.13克/公里,是新车国IV标准的5倍。”驾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亮说。

“数据说明,‘六年免检’的政策是值得推敲的,因为并不是六年内的车就不是超标车。”颜梓清说。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对于机动车污染防治,部门间联防联控的局面正在形成。除环保部外,交通运输部日前也表示,“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装备排放标准,推进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I/M制度)建设,在京津冀地区开展试点示范。”

“蓝天贡献奖”主要是对检测后的超低排放车辆和维修后减排量大的车辆进行颁奖,分为月度奖(资金总额10万元)和年度奖(资金总额50万元)。其中,低排放奖是指按当月体检车辆的排放量(CO、HC、NOx之和)大小进行排名和评奖,排放量较小的中奖;维修减排月奖是指按当月体检车辆当月维修后削减的排放量(CO、HC、NOx之和)大小进行排名和评奖,削减量较大的中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