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为什么说环保税就算收上来被烧掉都比不征收好?

日期:2017-01-10    来源:能源局Y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10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税 环境改善 雾霾治理

为什么雾霾越治理越严重?怎么平衡发展和环保的关系?中国环保问题的核心是什么?

这些能把人绕晕的问题随着弥漫的雾霾渗透到人们的脑海里,并成为社会不得不面对的公共议题。但似乎没人能给出答案,关于发张过程中的污染,发达国家有前车之鉴,当我们回顾他们的治理之路,环境立法通常是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

2016年的最后几天,《环境保护税法》终于落地,引来一片喝彩之声,甚至有学者表示“环保税就算收上来被烧掉都比不征收好”,那么,环保税到底能带来什么改变?

1.环保税将环保市场化

中国环保问题的关键在财税体制和福利分配的扭曲,这种扭曲既造成了过度消费带来的过度污染;也造成了对人民过度主张环保而使得发展速度过慢。

环保税让享受到污染红利的人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污染造成了不平等,能在网上抱怨雾霾的很多是污染的既得利益者,而真正被污染威胁生命的,比如癌症村、雾霾村里的人们,他们没有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原先一部分人造成的污染要全民买单,现在造成的污染越多,交税越多成为基本原则。

2.让环保税成为政府重要收入,从而增强环保动力

以前,环保是公益性的投入,而开始征收环保税之后,税负平移,其收入会占到政府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成了政府的命根子,那政府治理污染的动力肯定会增加;另外,政府可以利用这部分收入投资清洁能源,加强污染监管。

3.环保税能使“政府财政收入不下降”、“经济继续发展”和“环境改善”三者同时实现

治理污染如果采用减排政策,企业和消费者不需为污染付费,但其后果是生产力被削弱,政府减少,要维持财政必然要提高其他税负税率,或削减支出如福利下降。征收环保税则不然,表面上企业和消费者付费更多,但政府还有余地降低其他税负税率,从而降低企业和消费者的整体税负。

环保税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征收,雾霾的治理非朝夕之功,制度的逐步变革至少会让人看到希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