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中国PPP将出现“五化”趋势

日期:2017-01-1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王守清 王盈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11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PP PPP项目 PPP立法

在2017公历年已来、农历年将至的时段里,社会各界对PPP的热情不减反增,很多论坛、研讨会、社交媒体中都在议论2017年的中国PPP将何去何从。而笔者预计2017年的中国PPP将出现“五化”趋势:

——法制化。

各国的PPP之路都是从一堆失败的教训和经历中走来,经过了一系列政策引导、示范项目探路、百家争辩之后,开始走向法制、系统评估、合理投资等理性局面。由此可以预见,2017年我国政府会继续关注PPP相关法规政策完善,特别是PPP法制化落地。

目前,基本达成的共识是,PPP立法很重要,但不可能一步到位,而是先条例后立法的分阶段方式实现。当然,PPP法也不是万能的,PPP法要起作用,仍然需要多层级多部门之间的共同理解和相互协调,真正体现政企双方平等、契约精神和争议解决机制等配套制度的建设。

——国际化。

在“走出去”方面,随着我国近几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我国国际工程承包及劳务输出的数十年积累,2017年以央企为代表的企业投资海外PPP项目将会越来越多。分析这一现象的背后,可能是基于两大值得提前准备的要求:一是传统施工企业纵向或横向一体化的转型升级要求;二是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等国际惯例的熟练应用要求。

在“引进来”方面,三年来的PPP推广,更像是政策性的引导和政府转型的方式,使得大量的外资跟民资一样被排除在外。而如果民资和外资仍旧很难参与PPP项目,可以预见未来PPP项目的效率提高可能有限,也难实现技术和管理上的创新。有鉴于此,笔者预计,2017年政府会积极鼓励民资和外资参与,2016年第四季度的有关政策出台就是迹象。

——信息化。

首先,财政部牵头建立了两年的PPP项目平台已初具规模,而且PPP项目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已发布,如果如期正式出台,PPP项目相关的各种信息将公布,对于公众参与PPP项目的决策和监督打下扎实的基础。

其次,伴随着国家战略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大数据分析已为各行各业所开始应用,PPP领域也不例外。利用爬虫软件等将网站上的公开信息抓取下来,并建立数据库后进行实证分析,已成为一种潮流。因此,2017年伴随着大数据应用和PPP信息进一步公开(加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在积极建立PPP项目库),学术界的研究和实务界的决策将越来越依赖于大数据分析的结果,也对研究和决策分析者提出了更高的模型构建、理论体系梳理要求。

最后,当前PPP的咨询服务越来越显现出其综合性和复杂性。笔者预计,2017年会有上心的软件公司将PPP中一些成熟的要点模板化。

——成熟化。

客观讲,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针对PPP项目实施方案和交易结构中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移交等组合形成的投资结构,资本金制度要求下的股权和债务资金等形成的融资结构都已经形成基本共识,对应的操作流程、方案文本、合同体系等内容也已有基本模式。2017年,在进一步成熟化的基础上,等待着更多项目落地的检验和完善。

——两极化。

2017年,仍旧会看见优质项目顺利进行,当然也会出现坎坷。不过现在要下定论,判定项目是否成功,还为时尚早,就像常说的,“PPP不是一场婚礼,而是一桩婚姻”,得过一段日子才知道。

(作者分别系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高级研究助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