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政策组合拳开辟新市场 VOCs治理释放千亿资产

日期:2017-01-1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1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排放 VOCs监测 VOCs治理

VOCs是雾霾颗粒的成份之一,严重威胁着人体及环境的健康。随着VOCs排放量逐年攀高,相关治理政策体系密集出台,监测与治理进入攻坚阶段,千亿级规模市场静待花开。

随着大气污染日渐严重,雾霾已经成为民众茶余饭后讨论的高频词。而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雾霾的成份颗粒之一,解决VOCs也成为雾霾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环保部测算,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全国VOCs每年排放量高达3000多万吨,位居世界第一位,且人为源VOCs排放量呈快速增长态势,对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影响较大。国际经验表明,控制VOCs排放是减少灰霾和光化学烟雾污染的有效措施。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VOCs政策治理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国家“大气十条”出台之后,相关政策进入密集出台期。

国务院发布《“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方案首次将VOCs纳入减排目标,到2020年VOCs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10%,重点行业减排250万吨以上。以此推算,“十三五”期间VOCs治理市场高达800亿元。目前已有超过16个省市正式发文征收VOCs排污费,在差额收费等政策的驱使下,我国VOCs市场渐显,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末端治理市场逐渐明晰,容量巨大。清华大学副教授马永亮估算,从目前已经发布了VOCs治理、整治方案的约40个城市的情况来看,各城市发布的VOCs治理重点企业数量在100家——1000家之间,以平均300家计算,每家企业的治理费用按平均300万元计(实际上大型企业的治理费用可能达到几千万元直至上亿元,小型企业的治理费用可能在100万元左右),每个城市的平均治理费用在9亿元左右。

从长远来看,VOCs监测市场需求也十分巨大,可能接近或达到VOCs末端治理的市场。VOCs监测的市场空间主要体现在空气质量监测和重点领域污染源监测两个方面。空气质量VOCs监测方面,“十二五”国家环境监测方案已经要求“国控点”安装VOCs监测设备;污染源VOCs监测方面,“十三五”将重点推进石化行业和印刷行业的VOCs监测,包括全国381个石化工业园区,以及全国4142家规模以上印刷企业。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到2020年,预计工业源VOCs减排控制带来的市场空间为1809亿元,其中含VOCs产品的使用和排放环节的减排需求为759.22亿元,占总需求的41.53%。另外VOCs监测市场价值估计为48.65亿元。

在收费制度的重压之下,之前还在观望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全面启动VOCs减排工作。清洁生产水平高、VOCs排放量少的企业将会得以生存,反之将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特别是在北京、上海、京津冀等监管要求高、执法严的地区。

除了收费办法的出台实施,相关排放标准和地方整治方案的制定实施,也推动VOCs治理,利于企业开拓VOCs治理、监测市场。

据了解,截至目前,涉及VOCs的大气固定源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已经扩展至14项。北京、上海、广东、重庆、天津、河北、浙江、江苏等多地已经颁布了相关的VOCs地方排放标准,这些标准为各地企业推动VOCs减排提供了依据。

不过,处于起步阶段的VOCs市场,小企业多,水平参差不齐,且受到配套政策不完善、付费主体支付能力弱等问题的掣肘,仍需要政府、企业、第三方等进一步推动。

随着VOCs排污收费政策大幅推进实施,VOCs监测与治理市场出现一批技术领先和项目经验丰富的公司,建议关注在VOCs监测治理领域有先发优势的聚光科技、汉威电子、先河环保和还未上市的海湾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