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纳滤处理试验

日期:2017-01-13    来源:火力发电网  作者:李亚娟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13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循环水 电厂废水 膜分离技术

循环水排污水占敞开式循环冷却型火电厂废水总量的70%~80%,对其进行回用可大幅降低火电厂的新鲜水取用量。由于循环水排污水腐蚀性强,且其杂质成分的含盐远高于常规地表水,因此处理难度大。目前,多采用反渗透工艺对循环水排污水进行脱盐处理,但仍存在较多问题。

大唐托克托发电有限公司的循环水排污水采用“石灰混凝+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机械加速澄清池“翻池”、超滤污堵严重、保安过滤器滤芯更换频繁以及反渗透清洗频繁等问题。杨宝红的研究表明,采用超滤对循环水排污水进行预处理时,存在硅酸盐、残留混凝剂及助凝剂污堵超滤膜的风险。

河北某电厂循环水回用采用“过滤器+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运行时出现循环水中阻垢缓蚀剂析出,导致保安过滤器和反渗透迅速污堵的现象。此外,循环水中磷系阻垢缓蚀剂与Fe3+、Ca2+、Mg2+、Al3+等高价离子的络合作用不利于矾花的形成,造成混凝澄清处理效果差。

纳滤(NF)是介于反渗透(RO)和超滤(UF)之间的一种膜分离技术,其对二价和多价离子及有机物有较高的脱除率,而对一价离子和小分子的脱除率相对较低,目前在垃圾渗滤液、海水淡化、印染废水、医药废水等领域应用较多。本文采用纳滤膜分离技术对循环水排污水进行处理,并对纳滤产水水质进行了分析。

研究概述

采用纳滤工艺对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进行处理,结果表明:纳滤膜对Ca2+、Mg2+、Ba2+、Sr2+、SO42-等二价离子的去除率>85%,对有机物的去除率≥83%;回收率为15%~85%时,纳滤膜的脱盐率≥75%,但对Na+、Cl-等一价离子截留率较低;纳滤产水作为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的水源,可确保反渗透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对于凝汽器采用不锈钢管(不包括304和304L)的电厂,纳滤产水还可作为循环水补充水,减少了电厂新鲜水取用量。

研究内容

1)分析不同回收率条件下纳滤处理循环水排污水,纳滤对一价离子(主要是Na+、Cl-)以及有机物、硅酸盐类物质的去除情况的截留情况。纳滤可以很好的截留COD,但对一价离子和硅酸盐类物质截留率很低。

2)分析不同工况条件下,纳滤对二价离子SO42-、Ba2+、Sr2+、Ca2+、Mg2+等离子的截留情况,试验结果表明纳滤对不同价态离子的截留具有选择性,对二价离子的截留率在80%以上,基本不截留一价离子。

3)分析纳滤产水的回用途径。可将纳滤产水作为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水源,减少电厂新鲜水取水量,对于循环水凝汽器管材材质较高的电厂,还可以作为循环水补充水。

4)分析纳滤浓水水质,提出纳滤浓水的回用途径。纳滤浓水中的主要离子为SO42-、Ca2+、Mg2+等,可将纳滤浓水补入脱硫吸收塔,生成硫酸钙在脱硫塔内结晶析出,以石膏的形式实现废水资源化利用。

研究结论

通过对综合考虑了滤波器的牵引供电系统的数学模型的推导,得到以下结论。

1)对某电厂循环水排污水进行纳滤处理试验发现,纳滤对SO42-、Ba2+、Sr2+、Ca2+、Mg2+等高价离子的去除率>85%,有机物去除率>83%,但对一价离子的截留率很低。

2)根据纳滤产水水质,对于凝汽器管材采用黄铜管的电厂,可将纳滤产水作为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水源;对于凝汽器采用316、316L、317等不锈钢管的电厂,纳滤产水可作为冷却塔补水。

3)纳滤浓水中的主要离子为SO42-、Ca2+、Mg2+等,可作为脱硫吸收塔补水.

作者: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李亚娟,申建汛,武忠全,许臻,黄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