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环保产业迎全面复苏 未来几年或为“破茧”节点

日期:2017-01-1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16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产业 环保市场 土壤修复

经济结构转型,国家政策支持,市场需求扩容……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使得我国环保产业迈入迅速腾飞的“快车道”。

小编认为,秉承2016年的热度,2017年~2020年将成为我国环保产业破茧成蝶的关键节点。

由于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自2007年以来,我国环保产业全面复苏,自此一发不可收拾,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自2000年以来,占GDP约1%~2%的投资为环境污染治理打破资金瓶颈创造了有利条件。

回眸整个“十二五”,我国环保产业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15年市场规模更是高达9500亿元~1.1万亿元,正式跨入万亿产业俱乐部。各大细分领域大量优秀的环保企业如雨后春笋,先后涌现,截至目前,环保相关的上市企业数量已经逾77家。

刚刚过去的2016年,环保产业可谓硕果累累。顶层设计方面,延续环保政策元年2015年的势头,各项政策出台的频率以及落地更加高效有力,使得产业变革越发恢弘壮阔。经济背景层次,新时期,新常态,环保产业作为重要支柱和新兴经济增长点的作用获得完美彰显。可以预见,在政策落地、供给侧改革等强力驱动下,环保产业潜在市场需求将进一步爆发。

在此基础上,各大研究机构纷纷给出预测:2020年,我国环保产业总产值有望达到4万亿,环境服务业的营收有望达到1.5万亿。随着市场蓝海的几何级扩容,我国环保产业市场将迅速拉近与美国的距离,并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市场。

作为政策扶持性产业,除了利好政策的驱动,国家在环境污染治理的投资,同样成为推动产业深度蜕变的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据估算,“十三五”期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超过8万亿,比“十二五”增长9成左右。以市场空间预计较快释放的水务板块为例,污水处理预计投资超5800亿,黑臭水体超1700亿,海绵城市及建设投资预计达1.8亿元。其他领域,同样可窥一斑。

2016年年末,《“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有利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制度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

毫无悬念,近段时期以来,环保产业的“香饽饽”身份将成为引爆领投资市场的重磅炸弹之一,大大刺激投资者布局环保领域的野心。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环保产业的本质是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统一,火爆市场背后,必须警惕短期炒作行为,确保环保产业“不失血”。

放眼海外,发达国家经过多年的发展,环保产业已然形成完备成熟的产业体系,环保产业产值更占据GDP的10%~20%,并呈现不断攀升态势。反观我国,产业起步晚,企业规模偏小,市场机制尚未完善,产值仅占GDP的5%左右,存在较大的潜在空间。

路漫漫其修远兮。20多年的发展,我国水、气、固废等重点领域多元化格局已经初现雏形,接下来的更深、更远、更广发展,还需一番努力。至少,中国环保在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将是我国环保产业蜕变的关键节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