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定下“小目标” 2017北京或投百亿强化雾霾监测

日期:2017-01-18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18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空气质量监测 监测仪器

2017年1月16日,北京,蓝天转身而去,只留阴云一片,灰色成为主色调。对于首都北京而言,2016年的绝多半时间,只要没有刮风,雾霾天气已成一种自然状态。近日,就国内热度居高不减的雾霾治理问题。外媒称,北京计划于2017年投入182.2亿元人民币治理空气污染。

日前,因为雾霾里存在硫酸铵才发布红色预警的雾霾谣言散播互联网,并以火箭般地速度蔓延。原话这样论述:“内部说这次雾霾里主要是含硫酸铵,本来不到红色预警的程度,但因为存在硫酸铵所以才到这个级别。提醒孩子们都不要出门,家里净化器长时间开启,多喝水。”对于此次舆论恐慌,据悉,原因在于伦敦有次硫酸铵超标,有好多人曾为没有防护而死亡。

谣言止于科学认知。北京环保中心与国家环保部为提高公众治霾意识,近日对雾霾误区、谣言等问题做出了科学回应。事实上,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红色预警为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硫酸铵并不是发布红色预警的标准。11月下旬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论文《从伦敦雾到中国霾:硫酸盐的持续性形成》也给出科学解释。论文阐述在中国,农业氮肥和工业排放产生大量氨气污染,碱性的氨气促进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反应过程,形成大量硫酸铵,但也中和了酸性环境,使得中国雾霾在酸碱度上呈现中性。中国雾霾的中性酸碱度尽管并不意味着中国雾霾没有伤害,但不具有伦敦的酸性大雾那样强烈的急性毒性。硫酸铵急性毒性不大,伦敦雾致命元凶为其实为高浓度二氧化硫。

尽管雾霾谣言告一段落。伴随着全球环境形势恶化,2017年的治霾情况相信会更严峻。元旦期间,北京被严重雾霾所困,重污染预警两度被延长,重污染情况持续超过200个小时,创下了北京空气重污染预警连续时长的历史纪录。因此目前缓解北京险峻的空气污染现状迫在眉睫。

据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表示,2017市政府将鼓励发展绿色建筑,促进节能减排。去年北京市政府用于治理大气污染的资金约为25亿美元(约合172亿元人民币)。京市政府计划在2017年将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去年这一指标为每立方米73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安全水平为每立方米25微克。此外,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监测中心这一年为增加监测点位做了不少工作。北京市各区争取设两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评价点,交通点位总体规模达到10个以上。从目前来看。35个点位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交通点位,农村点位,区域传输点位都增加了。此外,还新增了综合点,也就是在现有监测点位标准配置的基础上,加了很多特种仪器,现在监测的是污染物常规6项(PM2.5, 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未来会增加组分仪器、光学仪器,研究性监测仪器,建成大型超级站。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空气质量监测的城市,北京市自始至终一直使用进口的世界最先进的监测仪器。只要是国家认证的仪器,各个监测站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来选择。基于小型传感器的观测网,是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手段,可以说是一个智慧环保网络,北京有1500个点构成,可以提供海量的数据,帮助分析出很多污染的规律、分布、传输,结合气象,提高预报准确度。

2016已然过去,环境监测工作也取得阶段性胜利。在近期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代市长蔡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着重指出,北京市在去年“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基础上,2017将继续减低空气细颗粒物指数。同时,北京设立环保监督警察,将全方位对北京空气健康护航减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