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江苏无锡制定治气实施办法 创新实用成立法亮点

日期:2017-01-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闫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18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

近日,无锡市制定的《江苏省无锡市实施〈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办法》经江苏省人大常务委员会批准。《实施办法》的制定注重可操作性和执行性,特别是对能源消耗污染防治、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和扬尘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在省级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细化的规定。

《江苏省无锡市实施〈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经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实施办法》在指导思想、原则和重要制度安排上,体现了中央治理大气环境重大决策的新要求,总结了无锡市依法防治大气污染的新经验,反映了广大群众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的新诉求,探索了治理大气污染的新举措,在无锡市环境保护法制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实施办法》具有哪些特色亮点,将发挥怎样的作用,相关媒体采访了无锡市环保局污防处和法规处负责同志。

制定规章不马虎

2015年12月16日,根据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计划,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联合召开了《实施办法》立法起草工作部署会,确定了立法思路和工作方案。

“在《实施办法》制定的过程中,我们努力改变重复立法、层层转抄的做法,改变追求‘大而全’、‘小而全’的结构完整的常规立法形式,有几条立几条,管用几条就定几条,进一步增强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无锡市环保局法规处处长王海明说。

作为起草部门,无锡市环保局在深入调研和广泛论证的基础上,修改了近30次初稿,形成了《实施办法(送审稿)》。2016年3月,《实施办法(送审稿)》报市政府后,市法制办书面征求了各市(县)、区政府及市相关部门意见,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对《实施办法(送审稿)》进行反复修改,形成《实施办法(草案)》。

细化量化职责

纵观整个《实施办法》,可以看到,《实施办法》的制定注重可操作性和执行性,特别是对能源消耗污染防治、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和扬尘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在省级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细化的规定。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两多两少’,也就是少一些原则性、宏观性的条款,多一些细化、量化的规定;少一些宣示性、号召性的条款,多一些实质性、具体化的规定,有的放矢对关键条款进行深入研究和审议,能具体尽量具体,能明确尽量明确。”王海明解释道。

注重创新和实用

《实施办法》共分为总则、监督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5章63条。

此次立法的特色在于创新。“创新主要是指制度创新方面,细化主要是指综合治理方面。”无锡市环保局污防处何永军介绍道。

第三方治理、制订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燃煤工业窑炉整治、考核等内容均写入了《实施办法》。比如《实施办法》鼓励排污单位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其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或者实施污染治理。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逐步推行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设施第三方管理。经审核有效的自动监测数据可以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根据国家重大活动要求,制订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纳入整治计划的燃煤工业窑炉,排污单位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停止使用,或者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等清洁能源。

对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者未完成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地区,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监察等有关部门约谈当地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同时,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控制,比如具体到五类生产经营活动,并规定石油、化工以及生产、使用和储存挥发性有机溶剂的企业在开工、维修、检修、停工过程中,应当在生产装置系统的停运、倒空、清洗等环节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防范管道排放和散逸排放。

《实施办法》也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餐饮等生活源控制职责。比如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有关露天烧烤违法行为,明确规定由城市管理部门“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罚款上限也由二千元提高到二万元;禁止将油烟直接排入下水管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