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这个城市每年产生上千吨医疗废物 都去哪儿了?

日期:2017-01-20    来源:遂宁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0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医疗垃圾 医疗废物 遂宁

前不久,南京栖霞公安分局侦破一起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件,嫌疑人倒卖的这些医疗废弃物经过层层转手、加工后,竟然成为了我们餐桌上的餐具、仿冒知名品牌的塑料玩具等。消息一出,公众一片哗然。遂宁每年产生的医疗废物大约超过1千吨,这么多的医疗废物最终都去往哪里了?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遂宁如何处理医疗垃圾?

高温蒸煮后专区填埋

10日早上7点30分,遂宁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理中心的“医疗废物”运输车赶在高峰期以前准时来到市中心医院。双方负责人就当天的医疗废物进行签字交接后,两名工人开始将装有医疗废物的黄色箱子装车,箱子里装有早已分类打包好的医疗废物。

随后,记者跟随医疗废物运输车来到了距市城区约15公里的处置中心。工人们将黄色的医疗废物收集箱搬运下车,再逐一将箱内装袋好的医疗废物投入压力容器。在压力容器中经过121℃-137℃蒸煮45分钟,将这些危险的医疗废物处理为一般废物后再由专用车拉至专区填埋。

记者从市环卫局了解到,目前除大英单独建有医疗废物处理中心之外,全市其他区域的医疗废物均由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理中心统一收集处理,每天约收集2.8吨左右的医疗废物,每年有超过1000吨的医疗废物在这里集中处理后再专区填埋。

市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苟伟告诉记者,2003年非典以前,医疗废物多采用焚烧的处理方式,后来逐步改为高温蒸煮。

曾经 部分回收用作生产农具

那么,遂宁的医疗垃圾是否有过他用呢?记者调查发现,遂宁医疗垃圾曾用作生产粪桶、沼气输送管等农具。

一位负责医疗垃圾处置的医疗机构负责人表示,2012年以前曾经有企业回收剪除针头的输液袋用于制作,“当时主要回收的是未被污染的液体袋部分。但2013年以后,这个企业就没再运行。”

苟伟解释说,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根据有关规定,使用后的各种玻璃(一次性塑料)输液瓶(袋),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不属于医疗废物,不必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这类废物回收利用时不能用于原用途,用于其他用途时应符合不危害人体健康的原则。因此,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对医疗垃圾进行合理回收是符合相关规定的。但他也表示,“医疗垃圾虽然不同于医疗废物的管理,但现在大多数医疗机构为了回避风险,通常都按医疗废物进行一并处理。”

如何监管处理环节?

出台条例规范管理

用于医疗方面的塑料包装容器其原料本身的品质就非常高,因此其回收再利用的价值也非常高。遂宁是如何确保这些医疗废物不流入市场,不被用作不合法的用途呢?

据悉,2003年出台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处理以及监督管理等都有详细的规定。“医院内的医疗废物的分类、处理都已经纳入常规的监管,目前全市的大小医疗机构基本都能够规范地处理(医疗废物)。”市卫生监督支队副支队长唐志斌告诉记者,“医院如果擅自将医疗废物进行买卖,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市中心医院的仁秀华从事医疗废物管理多年,她告诉记者,《条例》出台后,医院便开始对医疗废物按照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化学性和药物性进行分类。医院每天有专人进行收集、登记,集中交付医废处理中心处理,她特别强调说,“分类好的医疗废物用扎带扎严实,不易再取出。”

运输全程GPS定位监控

那么,这些医疗废物是否有可能在运输环节或者处理环节流出呢?“这不可能。”市环卫局固体废物处理管理科科长衡艳丽表示,目前市医废处理中心共有9辆医疗废物运输车,设置有14条固定线路,每辆车上都安装有GPS定位,以保证车辆按线路运输。以外,医疗废物在各交接环节均有台账登记。这些措施有效监控了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理,避免医疗废物外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