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固体废物增速不减 填埋才是垃圾的最终归宿

日期:2017-01-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懂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0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垃圾填埋 垃圾处理

不管何种处理方法,垃圾的最终归宿是填埋。自然衰减型填埋是垃圾填埋的方式之一,因为不设防渗衬层和渗滤液收集管道系统,会对地下水造成极大污染。因此,封闭型填埋已成为目前通行的填埋方式。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许多新技术、新工艺也被用于垃圾渗滤液处理,如膜生化反应器、纳滤和树脂吸附等工艺。

在所有垃圾处理方式中,垃圾填埋是最古老的方法,也是垃圾处理的最终程序。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流程处理垃圾,填埋都被作为最终处理手段。

填埋是垃圾的最终处理手段

垃圾可以用填埋、焚烧、堆肥等方法处理,之所以说填埋是垃圾的最终处理手段,是因为焚烧、堆肥两种方式并不能处理掉所有的垃圾。例如:被焚烧的垃圾中可能包含无法燃烧的成分,如少量玻璃、金属,最终会产生灰渣;堆肥这种方式仅可以用来处理能被生物分解的有机物,骨骼等难以分解的部分也会形成残渣;另外还有很多垃圾本身就不可燃也难以被生物分解,如建筑垃圾。以上这些废物,最终都要用填埋来解决。

自然衰减型填埋会对环境及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自然衰减型填埋是垃圾填埋的方式之一,因为不设防渗衬层和渗滤液收集管道系统,会对地下水造成极大污染。中科院通过监测北京垃圾填埋场得出结论:垃圾填埋场渗漏会污染地下水,导致水的硬度及氨氮、硝氮、铬和汞等元素含量超标,最终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例如:氮污染可以导致缺铁性血红蛋白症、婴儿畸形和癌症。因其会对环境及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自然衰减型填埋已逐渐不再被采用。

封闭型填埋为目前通行的填埋方式

垃圾填埋并不是简单的填埋固体垃圾,而是需要用一整套复杂的系统来综合处理,因此封闭型填埋已成为目前通行的填埋方式。根据《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要求,生活垃圾填埋场应包括下列主要设施:防渗衬层系统、渗滤液导排系统、渗滤液处理设施、雨污分流系统、地下水导排系统、地下水检测设施、填埋气体导排系统、覆盖和封场系统。生活垃圾填埋场通过设置防渗衬层渗漏检测系统,以保证能及时发现在防渗衬层发生渗滤液渗漏,并采取必要的污染控制措施。

新技术在垃圾填埋场中的应用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在垃圾渗滤液处理方面,除了传统污水处理工艺外,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许多新技术、新工艺也被用于渗滤液处理,如膜生化反应器、纳滤和树脂吸附等工艺。这些新工艺构成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即MBR+NF组合技术)。与传统的生化水处理技术相比,这种新技术具有处理效率高、出水水质好、设备紧凑、占地面积小、易实现自动控制、运行管理简单等特点。

随着技术发展,填埋垃圾对大气会造成污染的问题也在逐步改善。封闭型填埋场在垃圾顶部实行全场膜覆盖,防止填埋垃圾过程中产生的气体直接进入大气。同时填埋场还设置了抽气系统,将产生的气体处理后再排放。废气中的甲烷还可被用于发电,这在很多填埋场已经成为现实。

本文由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玉成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