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云南水务的2016:收购14亿中标36.5亿 扩张节奏紧锣密鼓

日期:2017-01-20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作者:易发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0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水务 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 污水处理

2016年,云南水务继续着去年的大手笔,在业务领域、区域布局、海外市场等方面不断突破,国际市场的前期布局逐个落地,致力于向“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型,云南水务的“大环保”蓝图正渐渐变成现实。

2016年,云南水务继续着去年的大手笔,在业务领域、区域布局、海外市场等方面不断突破,国际市场的前期布局逐个落地,致力于向“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型,云南水务的“大环保”蓝图正渐渐变成现实。据中国水网不完全统计,云南水务在2016年签约/中标金额超过36亿元,收购金额超14亿元。

云水式收购:从水到固废、从国内到国外

在持续拓展业务、扩大市场份额中,云南水务已涵盖原水、供水、污水、餐厨、垃圾填埋/焚烧等多领域一揽子业务,多个抓点建设大环保平台。于龙介绍:“目前,云南水务已开始涉足污泥、医疗废弃物、危险废弃物等领域,并就目前的综合采购政策进行试点,已建的几个垃圾发电厂也正稳定运营。”从云南水务2016年收购动态中,也不难看出其综合转型战略践行中的细致步骤。

1月,云南水务收购哈尔滨国环医疗固体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国环”)100%股权,收购价2.9亿人民币。哈尔滨国环负责建设和运营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经济开发区医疗废物处理和工业危险废物处置项目。项目设施建设分两期,第一期设计规模为20吨╱天的医疗废弃物焚烧设施,于2008年9月建成投产,主要处理哈尔滨市全部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弃物。第二期设计规模为60吨╱天,包括两条20吨╱天的ABC热解焚烧设施和一条20吨╱天处理工业污泥的干化设施。

4月,云南水务收购哈尔滨辰能工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5.51%股权,耗资1.58亿人民币。哈尔滨辰能工大环保主要从事固废处理、水处理、技术咨询、环境评估以及制造及销售相关设备。哈尔滨辰能工大环保附属公司黑龙江辰能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持有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准的经营规模年处理能力约为1.6万吨,每年废物焚烧处理能力约为9800吨。

通过上述两次收购,云南水务将整合哈尔滨辰能工大环保及哈尔滨国环的固废处理业务,进一步扩大固废处理的业务规模,加强在黑龙江省固废处理的市场地位,为日后在东北部投资扩建新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1月,云南水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收购PJT TECHNOLOGY CO., LIMITED(以下简称“PJT公司”)100%股权。PJT公司是云南水务在泰国的第一家公司,公司取得普吉岛市政局的垃圾发电特许经营权,其期限自2009年至2023年止,该公司有权在到期之后续签协议至2038年止。

10月,云南水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与Hyflux Asset Management Pte. Ltd.签订协议,以1.365亿美元进一步收购Galaxy NewSpring Pte. Ltd.(目标公司)余下50%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Galaxy将成为云南水务的全资附属公司。Galaxy直接或间接拥有多家在新加坡、香港、英属处女群岛及中国注册成立的主要营运附属公司,在中国多个省份经营有24个供水、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厂。上述24个水厂的建设总处理量为154万吨/日,营运中水厂的处理量已达92万吨/日,在建及待建水厂的处理量为62万吨/日。

通过这两次收购,云南水务有效扩展了地域覆盖范围,确保公司获得稳定及可持续之收入增长,同时,为其今后把更多的投资及业务辐射至更广区域提供了支点。

PPP大单集中入手 云水模式快速复制

2016年下半年,云南水务迎来了签约密集期,接连拿下多个PPP大单。除传统的水务项目之外,还涉及垃圾收运及处理设施建设等领域,且包含一个跨境经济合作区污水项目,为云南水务在环保行业内持续拓展PPP项目提供坚实的基础,也为后续的跨境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9月,云南省发布了涵盖水利设施、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的PPP项目,涉及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等生态环保类的PPP项目共计55个,总投资252.3183亿元。其中,云南省2015年首批公示的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共9个,总投资约10亿元。云南水务拿下富民拖担水库、瑞丽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两个项目,总投资超5亿,斩获近半壁江山。其中,富民拖担水库项目工程总投资约为2.81亿元,水库总库容603.57万m3,兴利库容474.7万m3,生活总供水量为578.6万m3;瑞丽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规划总处理能力为4万m3/d,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为2万m3/d污水厂一座,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2.2亿元。

2016年11月,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人与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云南省建水县“一水两污”PPP项目,项目的成交价为14.09亿元,是公司在云南省内中标的业务规模最大的PPP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位于云南省建水县辖区内“八镇一乡”的供水及配套管网、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垃圾收运及处理设施三大板块的存量、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共计35个子项目;其中,临安镇(县城)有5个存量项目,6个新建项目;其他“七镇一乡”的项目均为供水及配套管网、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垃圾收运及处理设施的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共24个子项目。

2016年11月,云南水务中标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一期)PPP项目,取得该项目社会资本资格。该项目是河口县第一个PPP项目,也是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今年的重点项目,包括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设计规模0.4万m3/d),主要建构筑物及配套设备仪器,沿路铺设配套污水管道(总长12.7km),其中,跨境经济合作区内污水干管长约9.9km,坝洒集镇和园区至污水处理厂压力管道长约2.8km,服务人口约1.7万人。

2016年11月,云南水务作为牵头人,与云南建投第一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大理市洱海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取得该项目社会资本资格,将投资近8亿元,承担该项目建设与运营的重任。该项目包括综合治理河道34条,总长度162.81公里,运维管养河道38条,总长度319.4公里,其中包括已经整治的中和溪、白鹤溪、茫涌溪、灵泉溪 4 条河道。

2016年11月,由云南水务联合云南建投集团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及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玉溪市中心城区金水河(即东风大沟南段)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该项目为云南水务在云南省内经济较发达地区中标的又一大型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投资约8.87亿元人民币,主要包括玉溪中心城区金水河(东风大沟南段)附近流域的截污工程、河道改造工程、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及景观建设工程等。

金融手段+合资布局,为业绩再次爆发提供抓手

云南水务上市后,始终保持较高的信用评级,加上发债等融资手段,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巨大助益。2016年,云南水务在资本市场收获了首单以污水处理收费权为基础资产的ABS及青岛银行的高额资金支持。此外,云南水务还与多家公司达成合作,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共谋发展,为今后几年的业务增长提供抓手。

2016年10月,备案制后首单以污水处理收费权为基础资产ABS“云南水务水费收费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云南水务ABS)”完成设立发行,该计划也是国内首单将污水处理和供水收费同时打包ABS的项目,其基础资产为景洪市的自来水供水及污水处理收费权以及山东青州地区的自来水供水收费权。云南水务ABS管理人为开源证券,产品总规模达10亿元,其中优先级占比9成,债项评级均为AAA,而其在发行利率上也创下了同类项目的新低。

2016年11月,云南水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与蓬莱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立合资协议,双方将在山东省蓬莱市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美元。根据合资协议,云南水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合资公司85%的权益。合资公司将作为山东省蓬莱市环保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平台。

2016年11月,云南水务同扶沟县综合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将在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000万元人民币,云南水务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80%。合资公司的定位为扶沟县城乡环境综合服务项目投资、融资、建设、管理及运营的平台和实施主体。通过本次合作,云南水务将以合资公司为平台,与周口市及扶沟县政府共谋互利双赢,梳理整合扶沟县水务水利及固废处理环保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16年11月,云南水务与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致力于水务环保、金融领域的建设性业务合作。未来三年,在符合国家信贷政策的前提下,青岛银行将为云南水务在山东省内的项目提供最高额度为50亿元的资金支持,同时,根据协议约定,云南水务今后在山东省内的项目有融资需求时,还可优先向青岛银行提出。此外,双方将由专门部门对接,将从资金结算、综合授信、内部结算系统、私人银行等方面深度合作。

2016年12月,云南水务与海宁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在浙江省海宁市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1亿元,根据合作协议,云南水务拥有该公司49%的权益。在海宁市政府的支持下,合资公司将被授予海宁域内的水务及环保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的权利,实施水环境综合保护及治理、湖泊河流整治、原水供应、工业供排水、市政供排水、中水回用、水库建设、固废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

对于云南水务的快速发展,于龙认为“功夫在戏外”。“在PPP概念还没有普及时,我们做的恰是以政企合作的模式组建合资合作的平台,有针对性地建立投、融、建、管一体化运作的PPP平台,前期积累了丰富经验,于是模式得以很快复制。对于未来公司的进阶之路,于龙表示:“收购与新建同样重要。”他认为,公司需要有充足的资金去扩张,也需要储备自己的核心技术,形成壁垒。据悉,目前,云南水务在污泥处理及垃圾处理方面正在进行处理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储备,专利技术示范项目建设已初步试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