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加强数据共享、技术合作、联合会商 山东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准确率

日期:2017-01-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0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大气监测 大气污染源监测

当前雾霾频发,如何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的预警与应急工作?山东省环保厅、省气象局表示,将重点把握好3个环节,即扎实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切实做到提前发布预警、提前积极应对、提前治污减排;确保应急预案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并及时在新闻媒体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 编制应急预案,强化督导落实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急工作,经过修编, 2016年2月26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随即省环保厅督促17市开展预案修订工作。

为确保重污染应急预案落到实处,山东省强化督导检查,定期调度通报,开展专项检查。2016年7月和10月,山东省环保厅两次组织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市级预案修编、县级和有关部门预案体系建立、停限产企业清单建立发布、企业应急响应减排方案制定、应急演练等进行全面检查。

2016年10月以来,山东省级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多次以供暖企业和城区重点排污单位为重点,督促各有关市和重点企业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 开展预报预警,提升技术支撑

早在2013年10月,山东省环保厅、省气象局就联合制定了《山东省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工作方案》,明确了两部门的职责分工,提出建立信息共享、技术合作、联合会商、信息发布等合作机制,确定了重污染预警报送、启动、调整、解除的工作程序和预警内容。从2013年11月10日起,两部门正式启动城市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工作。

山东省环保厅、省气象局两部门联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工作协调组,建立双方定期互访和交流机制。

■ 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联合会商

针对全省重污染天气预报准确率不高、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等问题,山东省将进一步完善预报预警体系,加大大气污染防控技术支持力度,加强数据共享,强化预报技术支撑;加强技术合作,开展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研究;加强联合会商,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

2017年,山东省环保厅将联合清华大学,开展全省污染源清单的编制,在更精细的源清单支持下,进一步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和提前量。

围绕加强技术合作,山东省将开展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研究。联合科研攻关,研究确定全省区域内主要污染物传输通道和位置,分析区域污染物的跨界扩散与迁移规律、路径和相互影响程度。

山东省将加强联合会商,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完善区域和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方法,结合大气环境实时监测、大气污染源监测数据和大气扩散条件分析资料,提高城市空气质量级别和主要污染物浓度水平预报准确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