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十三五规划解读|垃圾噪声监测与循环经济篇

日期:2017-01-22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作者:王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2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焚烧发电 环境监测市场

对“十三五”规划的讨论,之前已经推出了产业目标、技术创新等。今天继续分享垃圾、噪声、监测、循环经济4个专业技术领域篇。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篇

综合考虑现状与经济技术可行性,焚烧处理仍是主要方向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专业委员会 徐海云)

生活垃圾处理的方式有回收利用、焚烧处理以及填埋处理。我国废品回收网络发达,废品加工利用市场规模优势显著,真正的纯民间投资、市场化运作,使得我国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客观上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统计渠道,社会对于这一现状缺乏准确认知。换句话说,我们城市生活垃圾的回用是通过与发达国家完全不同的渠道实现的,真正的回收利用率远远高于一般人的想象。

可生物降解有机物单独收集处理和利用是生活垃圾的热点。《“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促进生物质能源清洁应用”,“鼓励利用畜禽粪便、秸秆等多种农林废弃物,因地制宜实施农村户用沼气和集中供沼气工程”,“研发餐厨垃圾的低成本资源化技术和产品”等。可生物降解有机物沼气能源化利用是发展方向,但成本较高、收益率又低制约了它的发展。

对于回收利用后的生活垃圾处理主要采用焚烧处理与填埋处理。由于填埋处理不仅持续占有土地,还造成长期、恶劣的环境影响,因此“十三五”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向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2015年底我国实际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能力为22万吨/日,按照规划,到2020年要增加1倍以上。2020年垃圾回收利用率的目标是35%以上,焚烧处理40%,其余25%为填埋处理。也就是说,经过废品回收减量后的垃圾,到2020年其焚烧比例将达到61.5%。

我国村镇生活垃圾处理是短板,“十三五”期间,村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有巨大需求。村镇生活垃圾需要适度集中处理,其中适度集中并焚烧发电处理是可行的方向。垃圾处理设施没有规模就没有经济性,没有规模很难匹配正规化特别是现代化管理、从而很难达到环保要求,因此,“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村镇低成本小型垃圾处理成套设备开发示范”落实起来难度较大。

噪声与振动控制篇

交通与电力仍是主要市场,期盼法规政策进一步完善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噪声与振动控制专业委员会 邵斌)

对于噪声与振动控制专业而言,“十三五”期间市场发展方向主要还是相对集中在公路、铁路(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铁路)、电力(发电与输变电)等领域。值得关注的技术和市场趋势有:阵列式消声器等高效节能消声降噪技术,从整体布局上统筹获取减振降噪收益的技术理念,阻燃、抗老化、耐候性好的新型吸声材料和隔声材料,噪声振动控制技术及产品的长效后评估、全寿命周期综合性价比以及运营维护技术规范的研究和考核,噪声与振动测量仪器、专业化的声学实验室或测试台架以及智能化的自动加工制造装备,噪声、振动在线监测仪器以及噪声地图、SoundPLAN软件等预测评估技术,噪声振动控制工专业化设计咨和“一揽子系统解决方案”服务等。

我们高兴地看到,环保部2016年恢复设置“噪声处”以来,《噪声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和“声导则”的修编等工作加速推进,这必将有力促进噪声振动领域法规、标准、技术规范的完善与更新。期待尽快完成对《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22337—2008》、《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GB 10071-88》的修订工作。

我们在此还特别呼吁,对环境保护专业设计资质和工程资质的管理不应该取消而应加强,要进一步合理化和专业化,尽快完成注册环保工程师的执业资格注册工作。这样才能纠正当前那些徒有虚名的甲级设计资质单位由一级注册结构师担纲噪声治理设计的滑稽局面,引导、规范噪声与振动控制专业的市场竞争沿着正确的、规范化的轨道有序、健康发展。

环境监测篇

真实是数据的生命,环境监测市场化步伐加快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境监测仪器专业委员会)

2016年底前,国家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全部完成,大家第一次看到了真正意义上及时准确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数据。今年的霾为什么这么严重?别的原因不敢说,至少有一条是因为数据更真了、更准了。这是环境监测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重大变化,真正体现了“真实是数据的生命”。这个变化对环境监测行业来说,其意义之重大,怎么评价也不过分。

“十三五”期间,环境监测市场将对社会全面开放。“引导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参与污染源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监测等环境监测活动,推进环境监测服务主体多元化和服务方式多样化”。强调创新服务模式、激发市场需求、培育市场主体等,直面当前政策和制度缺陷,并大力推广创新服务模式和第三方服务,使得环保设备运行专业化、可靠化、高效化,也是对环境监测企业的重大利好。

循环经济篇

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提升技术水平是关键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

规划提到的尾矿资源化和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废物循环利用,从目前现有技术、装备和生产服务来看,经济价值潜力有限,更多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防止其中有毒有害物质扩散转移,需要依靠国家或地方政府投入。

再生资源领域一直是循环经济建设的主体内容,加快开发报废汽车和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智能拆解和拆解物自动化分选等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废旧塑料的改性改质技术等重点任务,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再生资源领域整体技术水平,推动行业进步。这部分过去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继续是我国环保产业中创造较高附加值的主体。

规划的落实,技术是关键。要突出技术装备创新与应用,电子废弃物和报废汽车的智能拆解和自动化分选对提升行业自动化水平很有意义,但仅这一点还远远不够。拆解零部件的检测和分级利用是创造附加值的源头,合格零部件直接使用具有最好的循环经济效益,拆解零部件或材料分质分级利用将进一步提升废物资源利用效益。因此需要突出重点,关注整个产业链价值的提升。

此外,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对提升整体水平、产值非常重要。再生资源企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高水平的企业达到国际知名企业同等水平,而落后技术企业则仍处于简单、原始状态。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从国家层面制定鼓励和淘汰政策,诸如通过税收减免、先进技术装备示范项目奖励等来鼓励先进,通过技术负面清单或强化环境责任等方式淘汰落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