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聚焦临汾:环保带来的阵痛 能与失去清新空气的痛相比?

日期:2017-01-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乔 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2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 大气污染 临汾

最近,“山西临汾”和“二氧化硫”,屡屡一起出现在人们视线中。

1月4日凌晨,临汾市一个监测点的二氧化硫浓度达到1303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日均值150微克/立方米)。有人对记者说:“当时空气中都是烧煤的味道。”

此后十天之内,临汾市二氧化硫浓度三度“破千”,引起广泛关注。

临汾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为何严重超标?怎样破解大气污染防治难题?近日,记者赴临汾进行了深入采访。

工业排放、供暖锅炉未脱硫和散煤燃烧等因素,导致大气污染较严重

1月9日,受大风降温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一扫阴霾,出现了难得的晴天。在临汾,不少市民迎着冬日的暖阳,出门锻炼、散步。

然而,当晚10时左右,临汾市工商学校监测点位二氧化硫浓度再度破千,最高达每立方米1014微克。事实上,2016年12月,临汾市区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达每立方米348微克,是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2.3倍。相比周边城市,临汾市的这些数字显得很扎眼。

这些监测点的数据由环保部委托第三方运营维护。即便临汾市当地政府部门,也只能在“全国空气质量”发布系统上查看实时监测数据,无法更改监测数据。

舆论关注之下,临汾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文清1月9日做出回应。他表示,临汾二氧化硫过高的原因,首先是居民燃用散煤,占到了市区燃煤二氧化硫总排量的70%以上。“目前,在临汾市规划区及周边20公里范围内,仍有大约10万户居民采暖燃用散煤。通过数据得知,市区二氧化硫浓度峰值大多出现在每天20点到23点之间,符合居民采暖燃煤规律。”

张文清还介绍:“市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有两个火力发电厂、6个焦化厂和4个钢铁企业,尽管各类环保设施齐全,但燃料主要以煤为主,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还是偏大。”

此外,盆地构造和工业布局,也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张文清说:“处于汾河盆地的平川七县市占全市总面积的32%,却集中了全市70%的煤、焦、铁、电力等重污染工业。市区‘两川加一河’的地理地貌,使得遇到静稳天气等不利气象条件时,污染物不易扩散。”

1月12日晚,环保部和山西省政府专家组抵达临汾,带队的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大气污染防治专家柴发合。就在专家组抵达临汾的同时,12日晚上11时,临汾南机场监测点二氧化硫浓度再度“破千”。专家组到达后没有休息,就开始在各个监测点查看。

根据专家组的最新分析,1月14日,临汾市再次公布了二氧化硫超标的几个原因。除了散煤燃烧和工业排放等,新提到的原因是供暖锅炉排放。“临汾市区目前仍有86台13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东城集中供热没有安装在线监测,脱硫装置形同虚设。”

应急预案中增加二氧化硫防控内容,已开始对公众进行预报提醒

面对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状况,临汾市已有所行动。据介绍,在应对重污染天气时,临汾市对周边的工厂采取了停产限产措施,焦化企业限产50%,钢铁企业全部停产,火电企业降到保障供电的最低负荷。在控制工业排放总量上,目前临汾市已有22家焦化企业、12家钢铁企业完成了对标改造,5家电力企业的11台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并将1家焦化企业永久关闭。

同时,临汾市政府补贴居民用清洁焦替代散煤。对已发放清洁焦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要将市区155平方公里重点控制区内散煤“清零”,并进一步扩大清洁焦配送范围。据柴发合介绍,清洁焦的含硫量基本是散煤的一半,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硫的排放。

在临汾市城中村郭村,村干部解国贤刚巡查回来,抹了一把头上的汗,他对记者说,村干部们半夜巡查蹲守,发现“哪家冒烟的,直接把煤炭没收”。为解决燃烧散煤的问题,临汾市开展了专项整治,严禁使用劣质煤、劣质焦,并依法取缔相关销售网点。

“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将出现严重污染天气,二氧化硫浓度可能升高。”1月13日,记者收到了临汾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预警短信。在临汾市最新公布的应对措施中,明确提出对公众进行二氧化硫浓度超标预报提醒,在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增加二氧化硫防控的内容。

柴发合介绍,专家组此次向临汾市提出的建议,主要是希望把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心放到环境质量改善上来,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环境管理,加强科学研究,深化对成因和来源的认识等。

“在关键的污染防治方面,特别是要对散煤污染治理加大力度,然后进一步减少煤炭的含硫量,同时加强锅炉和工业污染的防治,把二氧化硫等排放量减下来。”柴发合说。

保护环境会带来一些阵痛,“但这些痛,能与失去碧水蓝天,失去清新空气的痛相比吗”

1月19日,环境保护部对山西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督促临汾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尽快遏制大气环境质量恶化趋势。约谈指出,为切实督促临汾市加快整改,尽快降低大气污染程度,回应社会关切,环境保护部决定暂停临汾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民生及节能减排项目除外)。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临汾市已吹响了进一步加力治污的集结号。

1月15日,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临汾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临汾市市委书记岳普煜面色凝重地说:“临汾如果再戴上重污染城市的帽子,无法向全市人民交代。”此前连着好几晚,岳普煜都率队“夜袭”临汾市工业企业,督查是否存在偷排问题。

1月14日,在大气污染成因分析反馈会上,对照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临汾市研究制订了一系列推进落实措施,包括火电企业除保障供热供电机组外,其他机组停止运行;焦化企业错峰调整出焦时间;市区86台未替换清洁能源的锅炉,务必按期完成改造任务等13条内容。

临汾市市长刘予强坦陈:“不管有多少客观原因,我们思想、技术、设备、应急措施都准备不足,没有做好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

刘予强表示,临汾下一步要采用多种方式,铁腕治理污染。从长期来看,发展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才是治本之策。

临汾市开辟了“随手拍”举报平台,市民发现偷排等环保问题,可以第一时间举报。交警部门、工商部门也在联合行动,从机动车、餐饮油烟等细节入手治理整改。电视里、广播上,经常能听到提醒市民做好防护、注意环保。

在临汾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参与治污减霾,共建绿色家园”“防治雾霾,人人有责”字样的标语横幅。不少人领到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信中说:“现在,又到了考验440万尧乡儿女的时刻了!如果你是一家企业负责人,那就应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强化环保监测,做到达标排放;如果你是有车一族,就应将绿色出行的理念根植心中,多走路、少开车……如此一来,大家会感觉不方便了、没气氛了、成本高了,但这些痛,能与失去碧水蓝天,失去清新空气的痛相比吗?”

二氧化硫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

二氧化硫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对人体呼吸道等有影响,是导致酸雨的重要因素。

作为遭受酸雨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我国一直致力于二氧化硫减排,并从“十五”开始将其列入主要减排指标管理。但由于指标缺乏约束性,“十五”期间,二氧化硫不但没有达到减排目标,反倒激增27.8%,总量达到2549万吨。

从“十一五”开始,二氧化硫成为约束性指标,减排10%的任务逐年按地区分解。为实现这一目标,以电厂脱硫为代表的大工程不断上马,两个五年计划,二氧化硫总量分别削减10%和18%,总量下降到1859万吨,燃煤电厂、冶炼企业脱硫设施基本成为标配,从全国情况看,二氧化硫减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得益于此,我国遭受酸雨影响的区域范围在不断缩小,程度在不断减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