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2016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率仅为22% 掘金农村污水处理新蓝海

日期:2017-01-22    来源:和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2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率 农村污水处理

1月18日,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2016年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率仅为22%,2020年将完成农村黑水(即厕所污水)全面治理的目标。

建设“美丽中国”从建设“美丽乡村”开始,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导致水生态污染,治理迫在眉睫。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们认为,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持续推进,建设“美丽乡村”亦是题中之义,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必将日益受重视。然而,包括洗涤、洗浴和厨用废水及人、畜粪尿和家禽养殖废水等在内的农村生活污水,由于地区分散、人口数量较大、收集难等原因,长期处于无序排放状态,成为造成农村水生态污染的重要原因,治理迫在眉睫。

农村污水处理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或是政策持续重点关注的方向,总投资规模或高达1.6万亿元。虽然近几年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率得到快步提升,但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或将是政策持续重点关注的方向。

由于农村污水处理需要新建处理设施,投入成本相对较高。据粗略估算,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户均建设费用约为1万元左右、按照目前全国大约有1.6亿户的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处理来测算,仅新建相应设施投资规模就高达1.6万亿元。

农村污水处理短板明显,未来市场空间巨大。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市政污水治理领域已接近饱和状态,而农村污水治理市场则仍存在较大的空间。我国有将近8亿人生活在农村和小城镇,村镇污水治理市场空间巨大。据统计,2016年我国村镇污水处理行业产值有望超过400亿元,到2020年有望超过800亿元,而2025年或将超过13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