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黄岛大唐电厂全部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日期:2017-01-24    来源:大唐集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4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电力 电力工程

1月20日下午,凤凰青岛来到大唐黄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大唐黄岛公司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情况。

大唐黄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座落于青岛市西海岸经济新区,是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在山东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是青岛电网的重要电压、电源支撑点,负责黄岛区工业供汽及居民采暖供热任务,被列为黄岛新区供热主力热源,为青岛市的能源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多年来,黄岛公司始终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位置,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的资金、技术和人力投入,2013~2015年先后共投入约2.8亿元实施了3、5、6号机组环保设施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环保设备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脱硫、脱硝、除尘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完全满足国家发改能源(2014)2093号《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和环发(2015)164号《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的要求。

公司5号、6号机组2006年、2007年投产时采用挪威阿尔斯通公司的海水脱硫技术工艺,初始脱硫设计效率均为90%。同步配套建设双室四电场静电除尘器,设计效率99.7%。配套建设脱硝设施,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工艺,每台SCR反应器设计三层催化剂层(2+1层),其中上层为预留层,两层投运时设计脱硝效率60%,原有机组环保设施满足当时的国家环保政策要求。近几年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原有机组环保设施已不能满足新的环保排放标准特别是“超低排放”标准要求,需要进行提效改造。

公司从2013年开始着手准备技术方案,先后利用2013年至2015年机组检修机会,对5、6号炉脱硫、脱硝进行了增容改造,其中脱硫系统改造主要针对吸收塔进行改造,方案从改造海水分配器和补充新型填料两方面实施,进一步增大吸收塔填料比表面积和海水喷洒均匀度,从而增加气液接触面积和时间,提高了脱硫效率,脱硫提效改造后脱硫效率达到99%以上。脱硝系统改造主要是在原脱硝反应器预留层各增加一层催化剂,配套安装吹灰器,并同步对于低氮燃烧器进行修复并优化燃烧控制策略,脱硝系统改造完成后整体脱硝效率(包括低氮燃烧)达到95%以上。烟气超低排放改造中烟尘浓度的控制是关键点和难点,国际国内改造技术路线包括电袋复合除尘、电源新技术、旋转极板、低温技术、湿式电除尘器等多种多样,黄岛公司历时两年经过充分调研与论证最终采用的是卧式、刚性极板湿式电除尘技术。其中6号机组湿式电除尘器由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安装,改造工程在2014年7月份完工。5号机组湿式电除尘器由上海克莱德贝尔格曼电力集团公司设计、大唐科技环保工程公司安装调试,改造工程在2015年12月完工。改造后5、6号机组除尘总效率达99.98%以上。

公司3号机组原烟气脱硫采用“海水+废灰乳”脱硫工艺,设计效率偏低(90%),机组原设计未安装脱硝设施,配套建设四电场静电除尘器,机组还存在湿法脱硫塔出口烟气温度低带来“石膏雨”现象、烟囱腐蚀等问题。受机组当时设计标准限制,机组已经不能满足国家《火电厂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3223-2011)的要求,公司于2013年即开始研究机组环保综合升级改造方案,2014年12月获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批准,2015年开工改造,2016年3月份完成全部改造工作,改造共投资约1.7亿元。改造主要方案为:拆除原有3号机组烟气脱硫、电除尘设施,新建高效海水脱硫装置,新建“MGGH+双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高效除尘除雾器”,氮氧化物治理采用“低氮燃烧(LNB)+SCR”脱硝工艺,使烟气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并解决“石膏雨”现象、烟囱腐蚀等问题。

经过历时两年的改造工作,各台机组相继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验收。其中6号机组于2015年4月8日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超低排放验收,是青岛市最早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机组。5号机组于2016年3月14日通过了省环保厅组织的超低排放验收,3号机组于2016年5月12日通过山东省环保厅组织的超低排放验收。至此,公司所有机组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超低排放验收,是青岛市第一家、山东省第三家全部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

随着超低排放改造的完成,使公司各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大幅降低,二氧化硫浓度由改造前的90mg/m3降为2016年平均浓度4.8mg/m3左右,氮氧化物浓度由80mg/m3左右降为39mg/m3左右,烟尘浓度由19mg/m3降为2mg/m3降左右,以2016年公司燃煤量统计,每年大约比改造前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300多吨,氮氧化物1100多吨,烟尘近500吨,减排效果显著。

下一步,黄岛公司将继续按照国家各级环保部门关于环保工作的各项要求,继续加大环保设施治理力度(接下来2017年将积极推进5号机组全负荷脱硝改造项目),严格落实各项减排措施,确保环保设施安全、稳定、达超低排放标准运行,为改善和优化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