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建议】处置餐厨垃圾发电的政策建议

日期:2017-01-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炳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5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 餐厨垃圾 生活垃圾

广义上的垃圾焚烧发电,早已是众所周知。而狭义上的餐厨垃圾,经过现代技术处理,其中产生的沼气,就可以经过若干设备的运转,用来发电,也许还在被大众逐步知晓中。

在当前全社会倡导低排减污的形势下,大力推广和发展餐厨垃圾处理发电,不仅是一项实现创新发展的好产业,而且还有利于环境保护,不失为“一箭双雕的好举措”。

当前,在我国餐饮业高速发展的同时,餐厨垃圾也迅速增长。有关统计显示:我国主要城市每年产生餐厨垃圾量不低于6000万吨,占城市生活垃圾总量的37-62%左右。就餐厨垃圾成分来看,餐饮业和学校食堂以餐后的餐饮垃圾为主(饭后剩余),而居民家庭则以餐前的厨余垃圾为主(一般是指食品加工时产生的菜叶及果皮)。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城市餐厨废弃物产生量与日俱增,城镇人口人均产生0.15千克/日,全国每年产生量达4000-6000万吨。由此可见垃圾日益增多,为餐厨垃圾处置发电行业,提供了日益扩大的需求市场。

餐厨垃圾,还可细分为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顾名思义前者指在餐桌上产生的,而后者是在厨房中产生的。因为两者物理状态、产生区域不同,故在处理工艺流程中略有区别。从餐厨垃圾处理到发电,大致由以下工艺路线组成:其中餐饮垃圾:废弃物收集→卸料仓→油水分离系统→调配池→缓冲池→固液分离→液化沼气利用、固渣干化焚烧→沼气发电;而厨余垃圾:废弃物收集→卸料仓→切碎机→压榨机→调配池→缓冲池→固液分离→液化沼气利用、固渣干化焚烧→沼气发电。整个垃圾处理运营链过程中,餐厨垃圾得到充分降解利用,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由于餐厨垃圾含水量高、有机物高,不仅容易污染可回收利用垃圾,而对焚烧处理带来难题。通过预处理和厌氧处理后,100吨的餐厨垃圾只剩下百分之五,即5吨的固体残渣,需要焚烧发电,而其余的均经过相关工艺处置后产生沼气发电了。为此,需要对生活垃圾中的餐厨垃圾单列出来,按独立工艺处理利用。

面对以上现状,国家有关部委予以高度重视城市餐厨垃圾处置工作。从2011-2015年始,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实施了多项行动计划,对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已逐步形成一个不可忽视的新兴产业。不少省市对处理餐厨垃圾内容列入了年终考核;而市场投资者也瞄准这一商机,大胆试水涉足。

截止2015年末,全国已建、在建餐厨垃圾物处理厂118座、投产40余座,与“十二五”初相比,新增日处理能力约1万吨。然而在运行的一百多个餐厨垃圾项目中,正常运行的只占百分之二十,其余的均因种种难点,而遇到不少发展制约。

我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日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据相关部门信息称,主要难点有五点:一是相关政策不够完善,影响投资者的积极性;二是处理技术工艺要求高,目前处理率仍然较低;三是目前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单个处理项目规模较小,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可持续生产;四是运营模式不成熟,有待于探索;五是餐厨垃圾增长快、政府环保压力大,而大批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又急待建设上马。

以上这些,既是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同时亦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只要我们以时不我待的观念,去积极应对,就能抓住契机,取得双赢。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4万吨/日的餐厨处理能力;各省、市基本建立餐厨废弃物回收和再利用体系,加快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社会化运作,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

由此可见,当前正是推动我国餐厨垃圾行业加快发展的契机。

处置餐厨垃圾处置发电政策建议和发展其它新能源和再生资源开发利用一样,加快发展餐厨垃圾处置发电,亦需要政策扶持助推,尤其是在国家级层面上的多项政策支持。按业内人士分析称:技术保障、资金支撑、政策资源三者,将是决定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未来发展的“三驾马车”。除了前两者是由企业自主决定外,就需要各级政府制订、出台政策资源了。

为推动我国加快发展餐厨垃圾处置发电产业,建议除享受国家层面有关政策措施外,细化实施“一享受、四补贴、一奖励、一支持”的地方优恵政策,并确保实时到位:一享受,是指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享受同等标杆电价,同时在调度时由各级电力调度中心,按优先排序上网;四补贴是:一是给予生产厂用电量的补贴(因餐厨垃圾处置增加多道生产工序,多耗厂用电)。具体补率,可由企业计算后报批当地主管部门勘查审核;二是按餐厨垃圾处理量吨位补贴,标准应高于其它生活垃圾补贴标准;三是餐厨垃圾专用垃圾桶定制费补贴。因为餐厨垃圾含水量多,企业须专门订制设施增加运装成本;四是到厂餐厨垃圾运送补贴(由环卫部门运送的除外),按吨位计发;一奖励,是建立、健全年度考核奖罚制度。凡在年度内按政府及环保要求完成或超额完成餐厨垃圾处置目标量者,或在处理工艺上有创新成效者等,均给予精神及物质奖励;一支持,是财税、信贷、用地等方面支持。凡投资建设餐厨垃圾处置发电项目者,多方鼓励并优先给予财税、信贷、用地等方面的支持。

当前,随着我国中心城市地域(地级市及以上)和人口扩大和增加,包括餐厨垃圾在内的生活垃圾量已将增至37-50万吨/日左右,“垃圾围城”压力俱增,推进和发展生活垃圾处置发电产业,早日建成覆盖全国的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并健康运行,既迫在眉睫,又至关重要。

为此,需要政府和我们企业共同努力,全力推进和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国网湖州供电公司高级经济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