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美媒:中国水质整体好转 治理污染还须出重拳

日期:2017-02-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周擎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07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防治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美媒称,中国审计署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用于治理水污染的资金中,有176.2亿元人民币未能有效使用。公平而言,来自18个省份883个项目的数据体现出水质整体上有所好转,但一些让人失望的调查结果仍然展现出官员失败的管理带来的风险。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2月3日报道,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当局已经处罚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3229名违反财政规定的官员。全部工程中,有近三分之一没有按时开工或完工,13%的水污染防治项目未能及时发挥效益。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地方积极整改,但许多问题已经造成损失。

对长江沿岸地区23个市县的抽查发现,城市生活污水有12%(年均4亿吨)未经处理直排长江。审计人员还发现沿江373个港口中,几乎全部(96%的)港口未配备船舶垃圾接收点,70%未配备污染应急处理设施。更糟糕的是长江沿岸地区89个市县的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中,有53%水质监测指标不达标。接受审计的省份中,有3个省的53家企业“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甚至直接向河道排放污水”。农业综合企业也存在类似问题,有近1800户养殖户污染整治不彻底。

一项研究表明,地下水受到的不良影响更严重,中国超过80%的地下水受到污染,不适宜饮用或用来洗浴。很多地下水资源受到重金属和农用化学品污染。

报道称,问题不仅仅是数字,而是这些数字展现出的对于中国水资源保护的悲剧性忽视,中国的水资源已经面临巨大压力。

报道称,当下,政府管理工作仍存在许多不当之处。2016年审计结果表明,有143.6亿元水污染防治相关资金结存在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未及时拨付到项目单位,有些甚至滞留长达两年。五个省因决策不当等原因造成相关资金损失浪费2.69亿元。六省份因腐败损失6500万元:项目单位用编造虚假申报资料、报大建小等方式套取资金。

中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十分严厉,不允许企业把罚款当做经营成本,从而继续污染人和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但是自2015年该计划实施以来,只能看负责执行该计划的监管部门能否做到言行一致,而最新的审计结果并不乐观。

根据该计划,2016年底前,造纸、制革、炼焦等10个不同行业的小型生产项目必须符合更加严格的监管条例,否则将全部取缔。该计划还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饮用水安全,监管情况将受到政府的审查,并向社会公开——但我们到现在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执行报告。大公司则需要进行技术升级、管控排放并满足其他要求。

报道称,一些专家表示,在完成气候协定目标的背景下,中国在认真应对水危机,因为人口和需求都在增长的中国别无选择。2016年发表的一份详尽研究提出了一些更好的林业和农业用水方法,可以通过自然的方式改善超过1.5亿人使用的水资源质量。在进行研究的四个中国主要城市中,更好的污水处理策略可以让节水行动成本更低。而像厄瓜多尔和肯尼亚一样,改成集体收取水资源治理资金,能够让作为利益攸关方的市民更多地投入到水资源保护中,同时强化治理并减少管理不当的可能性,而这正是最新审计结果显示出的中国行动计划需要整改的地方。但是,防止有毒物质危害中国宝贵的水资源的政策只能在重视执行的文化环境中才可能奏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