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长沙启动空气质量预警系统建设 6小时内预报未来5天~7天空气质量

日期:2017-02-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立平 陈颖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09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大气监测

2016年,湖南省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长沙市站)将工作重心全面转移到提高全市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上来,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建设。

完成4个县区空气自动站联网

目前,长沙市顺利完成了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4个县(市、区)空气自动站的联网工作。

为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的赶超,围绕全市监测网络布局、建设、管理等方面,长沙市站组织专门力量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将大气复合污染超级站、边界站、路边站、园区站等建设纳入议事日程。据介绍,各类站点的建成将满足空气质量形势变化研究和各级政府大气污染防治需求,同时也将大幅提升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

6小时内预报未来5天~7天空气质量

为满足最新有关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要求,长沙市在已建成长沙市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平台、实现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统计预报的基础上,2016年开展了业务平台升级,启动了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建设。

据了解,这一系统将采用多模式集合预报方式,利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满足实现每天6小时内预报未来5天~7天空气质量的要求,对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SO2、NO2、CO、O3、PM2.5、PM10)未来72小时浓度和污染级别精细化预报。

此外,2016年长沙市建成了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会商室,实现了与市气象局的信息交换和联合会商,主动掌握天气变化第一手资料,精准分析空气变化趋势。目前,长沙市站是湖南省首家建成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会商室的市级站。

自制微信小手册受欢迎

据介绍,在原有空气质量日报的基础上,长沙市站推陈出新,撰写了《长沙市环境质量分析专报》《长沙市环境空气臭氧污染变化趋势分析》,将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存在的问题和针对问题提出的相关意见整理上报,供决策参考。并在省内各大媒体上推出2016年空气质量每日等级变化日历图,促进空气质量改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同时,长沙市站还在微信公众号中积极推送一周空气质量趋势分析,将当前天气形势、天气预测、污染气象条件分析以及空气质量和未来一周空气质量趋势分析等专业数据资料制作成浅显易懂的微信小手册,方便大家随时查阅空气质量,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此外,长沙市站完成了长沙市大气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和长沙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源清单编制的最终结题工作,并通过了环境保护部专家审定。

环境质量考评核查助力全市空气质量提升

2016年,长沙市站加强了对辖区各省控县级断面、省控县级自动站的监督核查,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确保任务落地、领导到人、责任上肩。

长沙市站每月定期对辖区内相关县(市、区)开展水环境监测、环境空气质量工作考评核查,通报结果,提高了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规范性和监测结果的可靠性。

同时,长沙市站就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对各县(市、区)站进行排名并通报,排名结果将直接影响各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增强了各级政府的认识,提高了紧迫感和使命感,有效助力全市空气质量的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