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水气土防治“三箭齐发” 首个国土规划实行全域保护

日期:2017-02-13    来源:法制网  作者:郄建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13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土规划 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修复

我国首个《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近日发布,其中五类主题涉及保护,同时把全国划分成16个保护区域实行全域的保护。不同的区域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环境治理。

保护是我国首个《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的一个重要主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近日指出,《纲要》有五类主题涉及保护,同时把全国划分成16个保护区域实行全域的保护。他透露,京津冀等三大区域将开展以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为主题的保护。

据赵龙介绍,《纲要》考虑到我国幅员辽阔,不同的区域之间、不同地区之间资源禀赋、资源条件,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都存在很大差异,“所以这次规划提出了保护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也就是分类、分级保护的概念。”他表示,五类保护主题包括环境质量,人居生态,自然生态,水资源以及耕地资源保护。赵龙说,按照保护、维护和修复这三个级别,对保护区域实行全域保护。

“在环境质量保护方面,重点是针对开发强度比较高、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区域。”赵龙指出,这一区域就包括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他说,这一带区域的保护,主要是开展以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为主题的保护。同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严格限制高污染的项目,严格用水总量的控制。

赵龙说,《纲要》重点对于人口集聚区的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要求。他透露,《纲要》要求优化产业结构。“目前国家结合去产能工作会淘汰一些污染性企业,特别是针对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减少对污染物的排放,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条件。”赵龙说,《纲要》对加强污染治理也作了进一步规定,“从源头上进行治理,通过科技手段加强调查监测和治理。“他透露,国土资源部在跟环保部通力合作,解决土地污染的问题。

对于人居生态的保护,赵龙强调,对重点开发的城市群地区,加强对城市绿地和人工湿地的保护,同时推进河湖水系的连通,加大地质灾害的防治。

有关人居生态方面,赵龙说,第一就是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的保护。重点要严防城市污染和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第二是要加强农村的自然生态保护,重点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他强调。生态保护红线一旦划定,严格禁止不符合主体功能的产业和项目落地。

“水资源保护,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据赵龙介绍,这四个方面包括,对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和湿地的保护,特别是推进生态脆弱河流和地区的水生态修复;科学制定陆域污染物的减排计划,防止陆域排放对水质造成的影响和破坏;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的要求,合理确定开发的规模,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水资源的节约利用,严格限制高耗水的产业,严禁挤占生态用水。明确到2030年全国用水量大概控制在7000亿方之内。

就耕地资源保护,赵龙说,重点是两条,一是严守耕地红线,“我们国家划定了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这是严格保护不能突破的,通过划定基本农田,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赵龙强调,另一条是严控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

据赵龙介绍,对于保护的措施和手段,《纲要》也给予了明确。他表示,通过实行总量控制、配额管理,强化自上而下的管控,从而有效地指导地方政府聚焦本地存在的突出资源环境问题,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实现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真正实现给自然留下更多的生态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生产空间,初步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