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机遇与挑战共存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再迎春风

日期:2017-02-13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13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垃圾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

近年来,农村生活垃圾呈批量化、毒害化的发展趋势,已严重影响农村的清洁卫生和农民的生活质量。住建部、环保部、中央1号文件等系列利好因素叠加,农村垃圾处理的目标已然明确。未来一段时期,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

河流、村庄、农田,甚至一些农舍旁,被塑料袋、农药瓶、烂菜叶等包围。有的地方甚至成了垃圾场,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和沿河水道。在我国多地农村,“垃圾围村”成为困扰农民的难题。

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垃圾每年清运量1.79亿吨,农村垃圾每年产生量是1.5亿吨左右,而城市的垃圾处理率可达90%多,农村垃圾处理率只有50%左右。农村垃圾处理可谓压力山大。

其实,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提高,政策、投资等多方面的加码,对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农村地区占我国国土面积的绝大部分,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情况也比较突出,通过努力,目前这一局面得到了极大改善。”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表示,2014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提出用五年时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并且建立了逐省验收制度。

赵晖介绍,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了60%。我国将在全国100个县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试点,在农村地区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目前,所有省份都提出了到2020年前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目标的计划。

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其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

住建部、环保部、中央1号文件等系列利好因素叠加,农村垃圾处理的目标已然明确,可以想象,未来一段时期内,这将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举足轻重的环节之一。当然,目前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存在管理机制不健全、规划不合理、设施建设滞后、资金不足、技术支撑不够以及缺乏长效运行机制等问题,可谓困难重重。

“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应建立长效机制,多渠道、多举措,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突出治理常态化。”贵州省安顺市政协委员黄成义如是说。

湖北省襄阳市人大代表朱显兰建议,各级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模式,实行激励约束机制,整合财政、林业、农业、水利等多部门力量,共同治理;组建专业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公司和保洁队伍,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纳入村干部年度考核任务,研究制定有利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扶持政策,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推动农村环境整治。

综合各方态度,中国环保在线认为,在机遇与挑战的双重驱动下,应当从法制保障、规划保障、环境管理、资金支持、技术支撑和社会支持等多方面加以完善,从根本上提升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置水平,具体而言,包括:

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法律法规体系,制定相应技术规程和标准,强化、优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规划,建立农村生活垃圾专门管理机构、协作工作机制、保洁队伍、健全的考核督查机制,加快制定、完善农村环卫设施建设财政投入政策,合理安排补助,加强资金监管;加强适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建立规范的技术审查制度;加大培训力度,实行环境决策民主化,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