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城市污水厂污泥的处理处置技术及工艺分析

日期:2017-02-13    来源:《低碳地产》  作者:肖慧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13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理 污泥处置 污水处理厂

【摘要】现如今,城市中每天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在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剩余污泥,这部分剩余污泥散发着臭气的同时,包含有大量的寄生虫、病原菌、盐类等物质,以及多种重金属物质如铬、汞、铜等。此外,剩余污泥中还含有二恶英、放射性核素以及多氯联苯等有毒的难降解的物质。如果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的话,会对土壤、水质、动植物乃至人类健康造成危害。以下内容论述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理处置现状,以及剩余污泥处理处置的一般原则以供参考。

引言:污泥土地利用的起步是比较早的,近几年,污水厂对污泥处理的技术在不断成熟,污泥产量在近些年也在大幅度提高,污泥的农用比例也在逐步上升。根据最新资料表明,在城市的污水厂中对污泥的处理农用的污泥比例还是比较大的,成为了污泥处理的主要处理方式,但是将污泥农用是有一定的隐患的,由于我国目前的研究水平和科研体系还不够完整,对污泥的农用可能会对农作物有什么样的影响还不能够充分研究,也得不到确切的数据,主要就是这些数据的来源比较复杂,需要长时间的田间试验,所以造成数据的缺乏。虽然生活污水中的剩余污泥存在着很多有害的物质,但同时其中也含有丰富的钾、磷、氮等元素,这些元素对于植物的生长有很好的作用,可以对土壤结构进行改善,利于实现物质和能量的循环利用。因此,对于污泥的处理处置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将污泥的危害降到最低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对污泥中的有用物质进行再利用和再循环,对环境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污泥处理处置现状

纵观我国对于污水处理的研究,我国的污水处理行业对于污水处理比较重视,而较为忽视对于污泥方面的处理。并且由于我国存在的污水处理厂较少,进而产生的污泥量也较少,因此对于剩余污泥的处理一直没有得到较高的重视。

现如今随着我国城市人口的急剧增加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污水的产生量急剧加大,在对生活污水处理量加大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对于污泥的处理的压力增加。随着城市的发展,污泥的处理处置问题已经成为了一大难题,制约着城市的发展建设。有些城市甚至出现了“污泥围城”的现象。由于早期的一些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设施和工艺上面存在缺陷,往往是将污水和污泥的处理分为两个不同的单元进行。对于污水处理单元加以重视从而获得较高的污水处理率,却没有对污泥排放进行严格的监管。更有一些处理厂,为了节省费用和时间,直接忽略了对污泥的处理,直接通过简单堆放、填埋以及随意外放的方式将污泥排放出去。由于污泥自然降解的时间较长,前期的污泥没有降解,新的污泥又堆放了过来,并且污泥对于土地和周围环境会产生污染,长此以往,将会给城市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进而限制城市的发展。

二、污泥处理处置的一般原则

城市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理处置一般遵循4项原则,分别是减量化原则、无害化原则、稳定化原则和资源化原则。其中污泥处理的最终目标是要做到污泥的“资源化”,而“无害化”则是污泥处理过程中的重点。通过技术对污泥进行处理,使污泥由废物变成可用物,可以在根本上解决污泥对于环境的污染问题。下面将就污泥处置中的4项原则进行进一步阐述。

1 减量化原则。减量化原则的具体要求是,通过污泥减量化技术使污泥在体积上减小,从而降低处理处置污泥的时间和费用。污泥减量化一般是采用焚烧和稳定的方法使得其质量减少,以及通过脱水和浓缩的方法对污泥体积进行缩减。实现减量化的技术一般包括臭氧法、超声波技术、氯化法等。

2 无害化原则。无害化原则的具体要求是,对污泥中的有害物质采用合理的工程技术予以去除,可以采取强制分解、杀菌消毒的方式使处理后的污泥不会对环境产生冲击。防止污泥与其他物质接触之后,使得一部分污染物通过其他物质转移,保证了排放污泥的安全性,同时也保护了环境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3 稳定化原则。稳定化原则的要求是,是根据生物厌氧或好氧的特点,采用消化工艺或者直接加入化学药剂,使污泥中的有机物产生分解,最终形成无害的稳定的产物。稳定的产物是指污泥中的各种成分都处于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包括污泥中的细菌和病原体以及臭味的去除。最终保证污泥在处置之后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4 资源化原则。资源化原则的具体要求是指,在对污泥进行处理时,对污泥中含有的钾磷氮等元素进行回收和处理,使之形成可以被利用的有用能源,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还能变害为利。因此,资源化是对污泥处理处置的最终目标。

三、污泥的最终处置及利用

污泥在通过一系列的方法处理处置之后,对于得到的干化后的污泥,其最终处置方式一般有以下几种:

(1)卫生填埋。卫生填埋方式是目前传统的成熟的污泥处置方式,其投资要求低,效果好,同时还能增加一部分城市建设用地。对于干化后的污泥一般选择和城市日常生活垃圾一起通过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填埋,也可以设立专门的污泥填埋场对其进行填埋。不过现如今污泥的处理技术并不是很完善,污泥中有些有害物质可能无法被消除干净,在进行填埋之后可能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一定的潜在威胁。

(2)焚烧处理。焚烧处理方式是目前最彻底的处置方式。由于污泥中包含着大量的有机物和纤维木质素,进行焚烧后产生大量的热量,且残留物较少,且不用进行灭菌处理。对于焚烧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可以用来发电,焚烧后的灰烬可以用来制作水泥等。对污泥进行焚烧是对污泥处置的非常有效的途径。

(3)能源利用。对于污泥可以采用工程技术,对污泥中富含的有机物和重金属元素进行提取与合成,实现能源的回收。目前可以对污泥进行厌氧环境下的处理,使得污泥中包含的微生物充分发酵降解,最终生成甲烷气体,对甲烷进行收集后可以用作清洁燃料,对于残留的固体物可以用作有机肥料。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实现高资源化的要求。此外还有污泥低温制油技术、污泥燃料化利用技术等一系列技术实现能源利用。

(4)污泥制作建筑材料。解决污泥处置的另一条出路是利用污泥制作建筑材料,可以通过工程技术实现污泥制沥青、污泥制生化纤维板、污泥制陶粒、污泥制生态水泥等一系列建筑材料,实现了污泥由废变宝的处置要求,保护了环境的同时实现污泥资源化。

结语:

现如今我国城市发展水平不一,对于城市污水厂剩余污泥的处置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创新,其次,要以资源化为主导进行研究的技术方向。主要就是将污水厂的污泥进行资源化利用,虽然在污泥资源化从技术层面上讲没有太大的问题了。对于各个城市而言,需要针对自身情况,制定和发展适合自己的污泥处置处理方法,使其能够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做一份贡献。

参考文献:

[1]朱顺兵.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现状及相关思考[J].江西化工,2009(04):182-184.

[1]程五良.城市污水厂污泥处理与土地利用研究,2007.

[2]俞锐.左明城市污水厂污泥中究竟存在多少游离态水,2009.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