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四川“环境质量提升年”明确目标 成都平原治气成为“一号工程”

日期:2017-02-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小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14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治理 环保会议 成都

“2017年作为‘环境质量提升年’,四川省将全面启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实现省内环保督察全覆盖。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将作为全省‘一号环保工程’。”近日,四川省召开环保工作会议,并对今年环保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介绍,今年四川省环保工作要坚持“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三个保障和四个支撑”的工作思路,即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这条“主线”,用好环境监测和环境执法“两个抓手”,强化环保督察、环境准入和环保法治“三个保障”,夯实科技标准、环保改革、党风廉政和宣传教育“四个支撑”。

“三大战役”要不折不扣打好

“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必须举全省之力,不折不扣地打好。”于会文强调。

据了解,2017年,四川省力争实现全省PM10年均浓度比基准年2013年下降10%以上,未达标城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8%以上,地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9%,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增加至7个(新增雅安、巴中市)。 全省地表水87个国控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78.2%,劣Ⅴ类断面水质比例控制在6.9%以内,沱江干流水质达标率上升到25%,岷江干流水质达标率上升到72%,省会城市成都主城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其余市(州)城市主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比例达到60%,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97.6%。

打好“蓝天”战役。要继续落实市、县、乡、村四级秸秆禁烧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进一步强化成都及周边、川南、川东北三大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 特别是要将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作为全省“一号环保工程”,强化成、德、绵、遂、资、眉、乐、雅8个市联防联控,针对成都市的大气环境问题,请相关专家出手,帮助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并督促成都市对二、三圈层县区建筑施工扬尘、企业偷排漏排超排、燃煤禁烧等实行精细化管理,必要时收严规划环评,实行区域排放限值。

打好“碧水”战役。要完成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并实施24条重点污染小流域达标方案,推动德阳北河等5条水体达标,消除球溪河等3条劣Ⅴ类水体,挂牌整治府河、思蒙河等污染严重水体。建立工业磷污染源清单,制定工业循环用水总磷排放控制方案,在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安装总磷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全面完成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排查和整治,专项整治未稳定达标的饮用水水源地。

打好“净土”战役。要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按照国家要求完成详查任务,建立土壤环境质量数据库;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科学合理布置危险废物处置点位;制定全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力争今年颁布实施;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重点整治德阳磷石膏、会东铅锌矿、冕宁牦牛坪稀土矿等历史遗留尾矿库、重金属污染土地、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等,实施一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

如何完成上述任务?于会文提出,全省环保系统要在责任主体、重点工作、重点区域、统筹联动、问题症结、项目组织6个方面做好工作。要始终明确辖区内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少数关键和关键少数;制定好整体防治规划、绘制作战图、实施督查督办工作流程和细则。

“三个清单”抓督察 垂改不能“翻烧饼”

今年,四川省将在已完成5个市的环保督察基础上,在3月底前实现对其余16个市(州)环保督察全覆盖。

此次环保督察要对照落实决策部署的资料清单、推动地方环境质量和总量控制指标清单、梳理和推动整改的问题清单3个清单,紧紧围绕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关注四川的8个方面问题、5种容易被追责的情形对照检查、查漏补缺、扎实整改,确保环保突出问题能摸清。各地对发现的问题该整改的要整改,该处罚的要处罚,该移交的要移交,该提醒相关部门的要及时提醒,该报告政府决策的要抓紧报告。

“垂改工作作为四川环保工作的4个支撑力量之一,开弓没有回头箭,千万不能‘翻烧饼’。”于会文明确,按照四川省政府要求,争取下半年正式启动改革,力争2018年6月底前完成省以下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调整工作。

在全省全面启动环保垂管改革前,四川省将力争先期完成市(州)、县(市、区)建立环境保护委员会、在乡镇增挂环保机构牌子、落实乡镇专兼职环保人员、保障一线环境执法用车、加大环保工作在各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中的权重等改革任务。

“看家本领”要用好 测管协同更有效

“环境监测、环境执法是环保部门的两个重要基础抓手,是两个看家本领。要继续用好、用足这两个抓手。”于会文要求,监测要以环境管理需求为导向,数据绝不能造假,绝不能搞小动作。充分挖掘监测更多功能,并不断拓展工作范围,充分利用资源。

要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自然生态等要素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开展全省271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265个地表水监测断面、2677个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断面(点位)、1955个国控土壤点位的监测工作,建立环境质量“测管协同”机制。

积极推进监测事权改革,完成全省77个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事权上收工作。出台《四川省社会化服务性监测管理办法》,将社会监测机构纳入环境信用管控。

在环境执法方面,今年四川省将积极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和“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通过夜查、暗查、节假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和联合检查等方式和无人机等手段,分批次不间断地组织实施攻坚战和歼灭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