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欧美空气污染毒性约为中国27倍?研究者称是误读

日期:2017-02-14    来源:财新网  作者:周泰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14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PM2.5 阚海东

近日英国《独立报》报道称,中国科研人员在一篇论文中发现,欧美空气污染的毒性约为中国的27倍。该报道引起中国社会广泛关注。

QQ截图20170214135158

该报道称,上述研究发现,中国每立方米空气里的污染物每增加10微克,死亡率就提高0.22%。而该报道援引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环境卫生专家弗兰克˙凯利称,就欧洲的过早死亡率来看,污染物每增加10微克,死亡率提高6%。由此可得,欧洲空气污染的毒性约为中国的27倍。

“27倍是误读,”2月13日,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授、国家环境与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阚海东对财新记者说。“我们研究的是空气污染的急性健康效应,而污染物每升高10微克,居民死亡增加6%是慢性队列研究结果。通常来说,慢性效应研究比急性效应研究高一个数量级。”

阚海东介绍,该研究由中国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团队和复旦大学阚海东团队合作,采集了272个城市从2013年到2015年PM2.5日均值数据,和居民每日死亡率数据。论文于2月10日发表于国际呼吸病领域权威期刊《美国呼吸系统和重症护理医学杂志》。

该研究结果显示,在全国平均水平,当日和前一日PM2.5的平均浓度每升高10 微克/m3,将使得居民总死亡率(即排除了意外原因后的总死亡率)升高0.22%;PM2.5对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血管系统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死亡率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作用。

“我们是0.22%,美国的研究也好,欧洲的研究也好,往往到0.3%、0.4%左右,我们稍微低一点,但绝对没有27倍。”

阚海东称,空气污染的急性健康效应研究用的是时间序列方法,研究每天空气质量波动对居民健康的影响,使用PM2.5日均值数据。慢性效应研究采用的是队列研究的设计,研究长期慢性的空气污染暴露对居民健康的影响,使用PM2.5年均值数据。

阚海东表示,经过和世卫组织专家等等讨论之后,认为中国的关联系数0.22%比欧美略低,有两个可能的解释。

“大自然存在的这条污染和健康的曲线,它本质上是非线性的,到了高浓度会变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中国的暴露反应关系的系数,比西方国家略低的最主要原因。”阚海东称,在欧美国家,PM2.5浓度往往在10-30微克/立方米之间,每上升10微克/立方米造成的浓度相对变化较为明显,因此单位浓度的健康效应较强。但中国大多数城市PM2.5浓度是欧美国家的几倍,因此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的居民健康反应较小。

另一个可能原因是中国和欧美国家的PM2.5组分不同。西方国家主要污染来源是交通源,而中国是复合型污染,燃煤和交通都有很大贡献。阚海东说:“在毒理学上,我们有很多证据说机动车排放尾气颗粒的毒性,通常比煤炭燃烧和自然来源的颗粒物毒性略高一点。”

阚海东表示,大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污染浓度,另一个则是大气污染与居民死亡的关联强度,该研究主要侧重于后者。尽管研究发现中国PM2.5和居民死亡间的关联强度低于欧美等国家,但考虑到中国较高的污染程度,PM2.5对健康的影响仍不容忽视。

阚海东称,该研究补齐了国内关于空气污染急性健康效应数据的短板,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了本土数据支持。“比如之前进行雾霾的健康风险估算时,学者和机构一直使用国际上通用的基于欧美国家研究得出的暴露反应系数,可能存在计算结果偏高的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