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医药制造项目排放受监管 加强废水污染处理迫在眉睫

日期:2017-02-14    来源:中国制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14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防治 工业废水处理 制药废水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全国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方案》提出,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严格控制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重点流域干流沿岸的医药制造项目。

据悉,2015年4月,国务院在《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中就指出, 在七大重点流域干流沿岸,要严格控制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医药制造、化学纤维制造、有色金属冶炼、纺织印染等项目环境风险,合理布局生产装置及危险化学品仓储等设施。

制药行业作为重污染行业之一深受影响。据了解,由于制药工业产生的废水污染物成分复杂,有机物种类多且浓度较高,pH值变化大,气味重,色度深,处理难度较大。因此工业废水的过度排放是造成水质安全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工业废水处理的不达标也必将会引发严重后果,加强制药工业废水废物等的处理刻不容缓。

据了解,蒸发是现代化工单元操作之一,即用加热的方法使溶液中的部分溶剂汽化并去除,以提高溶液的浓度,或为溶质析出创造条。笔者获悉,近日,温州臻荣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三效蒸发结晶器已成功应用于化工、制药、环保工程等行业的废水蒸发浓缩。

三效蒸发结晶器是目前最先进的蒸发与结晶相结合的蒸发设备之一,可广泛适用于有结垢性、结晶性、热敏性(低温)、高浓度、高粘度并且含不溶性固形物等蒸发浓缩工艺。2016年3月,苏州思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工业废水蒸发中,应用了臻荣科技的三效蒸发结晶器,其蒸发量达3.8T/h,浓缩比可达到1∶5,比单效蒸发器提高4—5倍蒸发效益。据负责人项文远介绍,臻荣主要设计方案为:采用降膜技术设计结晶器,并与带轴流泵的强制循环蒸发器形成最佳配合,能够满足连续进料、连续出料工艺要求;整套工艺设计为真空条件下蒸发,蒸发速度快且耗能低,能使粘度较大的料液容易流动蒸发并不易结垢;设备能根据用户要求配备PLC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了进料量、加热温度、出料浓度自动化操作生产,节约了企业的运行成本。

加强制药废水处理乃当务之急,但与此同时,制药企业内部危险废物减量、资源化,尽量减少危险废物产生量是重中之重。鉴于制药行业水、气、渣的治理工作现状,“近零排放”已经成为制药企业的现实需求。

中国化学制药协会环保专家张道新高级工程师表示,七大流域区域的化学原料药企业,应该严格执行制药工业污染防治政策,严格控制一类污染物、难降解污染物的产生量,确保达标排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