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中国名片再添新注脚 清洁能源产业内外开花

日期:2017-02-1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15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产业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舆论认为,站在世界能源变革的关键节点,哪个国家抓住了先机,哪个国家就将主导未来的能源市场格局。而作为当前世界可再生能源利用第一大国,中国将在世界能源市场上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诚然,是这么说的,中国也是这么做的。

不知从何时起,抬头就能看见爽朗蓝天变成了人们最大的愿望。而雾霾一言不合就“造访”的架势,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环境保护及能源结构调整问题,力求寻找到根治雾霾的良方。自此,绿色能源体系应时而出。如今,经过多年发展,可再生能源不断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成为一张全新的“中国名片”。

日前,我国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近39%,再次引发国际社会热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对此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年均增长将达到4250万千瓦,约占“十三五”年均新增装机规模的一半左右。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到 2020 年,全部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 7.3 亿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量5.8 亿吨标准煤。其中,新增风电装机约8000万千瓦,确保实现全国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1.1 亿千瓦。加上生物质发电、太阳能热水器、沼气、地热能利用等,“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约2.5万亿元。

而在巨额投资的刺激下,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将实现新的飞跃。初步测算,整个“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届时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3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580万吨,年节约用水约38亿立方米,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都非常突出。

李仰哲进而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导向的管理体系,主要是明确各级政府及主要能源企业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责任,建立以可再生能源利用指标为导向的能源发展指标考核体系。开展新能源微电网应用示范,探索电力能源服务的新型商业运营模式和新业态等。

而与国内发展形势相对应的是,中国清洁能源在“走出去”期间亦收获颇丰。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预测,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在未来25年,将远超过化石燃料发电投资2.1万亿美元,达到7.8万亿美元。众多业界人士指出,随着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如火如荼,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已不再是美欧等传统发达国家。中国的新能源投资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是美国投资的两倍以上。目前,世界上最大的6家光伏电池板生产企业,中国占到5家。全球最大的10家风力发电企业中,中国拥有5家。

除了在美国外,巴西、墨西哥、智利和乌拉圭等国大力投资于清洁能源发电,而中国厂商在拉美国家承包的太阳能装机量处于领先地位。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企业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屡创新高,2016年,中国企业就投入了近320亿美元收购海外可再生能源以及输电资产。仅在2015年,在全球新能源投资中,中国占比超过1/3,美国以441亿美元居第二位。与此同时,业界普遍认为,中国投资不只扩大了新能源的开发,还促进了相关就业,在全球新能源领域的810万个就业岗位中,中国占到了350万个。

此外,就技术方面而言,由于拥有成熟的技术和有效的商业模式,太阳能和风能将继续成为投资者最感兴趣的领域。另据国际能源署预计,2015年至2021年,中国在全球水力发电增量、风力发电增量以及太阳能发电增量中所占比例将分别达到36%、40%以及36%。在业界人士看来,在国际能源变革的大趋势下,依靠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投入,中国不但将持续提升自身的能源安全,缓解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还有望在世界能源市场上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