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加强农村废旧电子垃圾管理

日期:2017-02-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学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17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子垃圾 垃圾处理 农村垃圾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手机、电脑、电视机、电冰箱等各种电子产品经过了一个时期的使用,已经进入了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在一些农村,被扔掉的家电零部件及废旧电池随处可见。

一些回收废旧电子产品企业或回收个体点选址不符合法规要求,处理废旧电子产品不规范,产生的终极垃圾处置不合理,极易导致环境污染,损害人体身心健康。比如,拆解的电子垃圾一旦被雨水冲刷,有毒物质就会外泄。而随意掩埋丢弃电子垃圾则会对土壤、水源、动植物造成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将电子垃圾随意焚烧,则会释放有毒气体,造成空气污染。

目前,亟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对农村废旧电子产品的管理。

要大力宣传废旧电子产品污染环境的危害性,增强农民环境意识,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帮助农民学习及掌握科学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方式方法。对电子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处置,使废旧电子产品处理实现规范化。同时,建立回收奖励制度,鼓励农民主动回收电子产品,对随意抛弃废旧电子产品的行为进行惩戒性处理。例如,经过多年的努力,浙江省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已蔚然成风。每个农家小院里均可看到绿色、黄色两个垃圾桶。无论大人孩子,人人都知道电子垃圾要与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此举动,实现了废旧电子产品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有效地保护了农村生态环境。

要完善相关法规,加大执行力度,特别要加强对回收企业或回收个体户的监管。积极探索对农村废旧电子产品的管控机制,通过法律保障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对正规回收企业或回收个体户实行财政补贴,或减免税收,使之尽快产业化。要明确政府、生产者和消费者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责任与义务,切实提高电子垃圾污染的防治水平。同时,废旧电子企业或回收个体户要科学选址,尽可能远离环境敏感目标,如饮用水水源、学校、医院等;合理设置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科学处理终极垃圾,杜绝废旧电子产品的乱丢乱弃。

要规范绿色生产标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产品生产企业要多措并举,履行企业环保责任,尽可能使用无毒或少毒和有利于循环使用或再利用的原辅材料,减小环境风险和降低环境污染。

要加大科研力度,尽快开发出经济、高效、无污染的回收利用技术,解决回收成本高、利润低的难题,让大量的废旧电子产品真正得到有效回收和科学处理,形成良性循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