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力争实现零填埋 合肥拟建5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日期:2017-02-21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王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21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填埋 垃圾焚烧

为了让所有生活垃圾都能得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在“十三五”期间,合肥规划增加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到2020年,合肥生活垃圾目标是将实行全焚烧、“零填埋”处理。

合肥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都去哪儿了?有相当一部分会被填埋处理。2月17日,来自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消息,龙泉山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及焚烧发电综合项目启动招标,将为解决全市未来生活垃圾出路展开积极探索。

13年来传统填埋的垃圾超800万吨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合肥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预计若干年后合肥日产生活垃圾量将很快突破5000吨。目前,这些垃圾很大一部分要运到龙泉山垃圾填埋场“埋起来”,剩下的将会送到肥东专门的场所进行焚烧。

龙泉山垃圾填埋场服役13年来,已累计填埋城市生活垃圾约800万吨,到2019年封场时预计将达到1100万吨。在为保障城市的干净整洁立下汗马功劳时,传统的垃圾填埋方式也对该地区山体稳定、地表径流、土壤环境、自然景观等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急需通过修复措施将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相结合,还原本地区自然原貌和生态功能。

“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国内外许多城市都有类似成功案例,合肥今年将启动龙泉山填埋场一期工程生态修复。”业内专家介绍,打算在龙泉山垃圾填埋场飞灰填埋区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是为解决全市未来生活垃圾出路问题,提高垃圾处理水平,实现市区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积极探索。

项目将利用龙泉山垃圾填埋场内约140亩的飞灰填埋区用地,按照欧盟高标准,新建1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规模为3000吨/日,有4台750吨/日垃圾焚烧炉,估算投资15亿元。同步还将实施垃圾堆体终场覆盖、库区周边及堆体表面防渗、雨污分流、植被绿化、湿地建设以及周边环境整治和道路改扩建等工程。

全市规划增加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未来,市民丢弃的各种生活垃圾,在经过300℃到900℃高温的“消化”后,再进行后期活性炭等流程处理,将变成无污染的气体排放掉。经过焚烧后的垃圾,会剩下20%的炉渣,可用来做城市道路的行道砖等建材。同时,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可以推动汽轮机发电机组进行发电,然后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电网中。根据测算,2500多吨生活垃圾每天大约能发电85万度,足以满足20万家庭一天的用电量。

为了让所有生活垃圾都能得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在“十三五”期间,合肥规划增加5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到2020年,合肥生活垃圾目标是将实行全焚烧、“零填埋”处理。

除了龙泉山填埋场外,其他4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分别位于肥西、长丰、巢湖以及庐江。其中肥西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能力达2000吨,长丰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能力1000吨,巢湖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能力约1000吨,庐江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能力约500吨。这意味着,未来全市不同区域都将拥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届时合肥人身边的垃圾处理会变得更加绿色高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