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攻克核心技术 为京津冀提供水源支撑

日期:2017-02-22    来源:天津北方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22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水淡化 京津冀 污水处理

缺水,是整个京津冀共同面对的重大生态难题。即使南水北调中线和东线正式供水后,区域水资源缺口仍然巨大,海水淡化或成为破解“水困”必须考虑的远期方略之一。而作为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基地,滨海新区将提升海水淡化设备国产化水平,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高海水淡化能力,扩大海水淡化水应用规模。到2020年,全市海水淡化能力达到70万吨/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水源支撑。

位于临港经济区的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正在进展建设中。该基地将提升10万吨级以上海水淡化工程自主装备设计、百万吨级工程系统集成能力,发展浓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链开发利用技术,开发多种高值化产品,向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利用等三大海水利用技术领域延伸,力争建成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技术装备评测中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中,唯独把临港经济区提出来,要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这也为建设海水淡化综合利用基地提供了政策支持。”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几年,将依托临港经济区,建设集科研开发、检测评价、孵化转化、设计咨询于一体的国家级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创新示范区和产业化基地,全面提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能力,延伸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条,聚集50家以上企业落户基地,培育一批国际知名海洋科技型海水淡化工程设计、总包公司。

同时,依托北疆电厂海水淡化建设项目,建设海水淡化技术国产化开发平台,开展3.5万吨/天海水淡化装置的研究、试验和建设工作,提高海水淡化设备的国产化水平,降低淡化海水成本。重点推进工业园区及新建生活小区使用淡化海水,扩大海水淡化水应用规模。依托海晶集团化工厂迁建项目,建设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及深加工技术工业化试验平台,推进相关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已有北京企业在河北曹妃甸工业区布局两座日产5万立方米海水淡化工程。”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滨海新区每天生产淡化水的能力已位居全国第一。而在产业链方面,本市几乎涵盖整个海水淡化产业链。所以,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引进海水淡化先进技术,并探索淡化水进京的可能性。

记者了解到,未来几年,还将重点推进联合发电海水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零排放项目,建设300千瓦燃气发电机组,建成1万立方米/天海水污水综合利用零排放示范工程,实现年产淡水1000万吨。同时建设北疆电厂二期工程30万吨/日的海水淡化设施,在目前已有的淡化水输送管道基础上,向临港工业区和南港工业区延伸,形成50万吨淡化水的输送能力,实现淡化水向工业用户直接供应,提高淡化水的利用水平,有效降低工业用户的水处理成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