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盘点节能环保行业业绩中的“三、四、五”

日期:2017-02-22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邹春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22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产业 脱硫脱硝 大气污染治理

新年伊始,节能环保领域上市企业陆续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4日,已有25家企业发布了业绩快报或预告,本报记者在对其进行汇总分析后发现,2016年节能环保产业仍然保持着稳健增长。但企业业绩已经出现两极分化态势:多数企业后劲十足,增速迅猛;少数行业“大拿”营收和盈利却双双下滑。

四大梯队:形成业绩增长企业阵营

在记者统计的已发布业绩快报或预告的25家企业中,营业收入和利润预增占多数。其中,业绩增长可分为同比增长超过100%、同比增长50%~100%、同比增长30%~50%以及同比增长0%~30%四大梯队。

较为亮眼的是,神雾环保和中原环保以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比实现281%~297%和722.08%~810.16%的增幅占据高位增长区间。此外,兴源环境和云投生态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到比上年同期增长110%~140%和245%~295%,也跻身这一阵营。

聚光科技占据第二梯队。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2016年度盈利将保持在39527万~4693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60%~89.99%。这一梯队的企业还有中金环境、三维丝、三聚环保、达实智能、格林美等。

第三梯队的企业分布最多,博世科、碧水源、东江环保、雪浪环境、美丽生态等公司均位列其中。例如,碧水源2016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将达到163403.76万~204254.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0%;环能科技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达到6263万~7306万元,同比增长20%~40%;雪浪环境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01.10万~9332.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65%;美丽生态预估该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达到3700万~5300万元,同比上升10.63%~58.48%。

第四梯队的代表企业是汉尧环保和智光电气。汉尧环保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1700万~18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8%~24.58%。智光电气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01.68万~14042.18万元,同比上年增长0%~30%。

三大贡献点:2016年节能环保企业业绩稳增

仔细分析后发现,2016年节能环保上市企业业绩增长,主要有三大贡献点。

其一,水处理行业增速迅猛,PPP项目带动业绩增长。2016年,获得快速增长的行业覆盖了水处理、固废处理、环境监测等行业,其中,以水处理行业表现尤为突出,业绩增长强劲,这不仅得益于“水十条”等政策的助推,PPP项目的大量落地也功不可没。

PPP模式将简政放权和推进市场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近两年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财政部项目库内有环保PPP项目2559个,投资规模15374亿元,分别占财政部项目库的24%和12%。“水十条”出台后,PPP与水处理被发现具有高度的合作契合点。2015年4月9日,财政部与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后,越来越多的PPP项目在水处理领域开始落地。

水处理领域知名企业碧水源方面就称,2016年度该公司的业绩之所以高速增长,就是由于较好地抓住了国家推广PPP机制的机遇。

在业内以黑臭河治理而声名鹊起的环能科技也将2016年度的业绩增长归功于“水十条”的发布释放了黑臭河治理的空间,并认为2017年随着大量PPP项目落地、运营放量,该公司的业绩有望进一步翻倍增长。

其二,产业并购红利初现。近几年节能环保产业风起云涌,产业内出现大量并购行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节能环保行业共发生88起并购事件,涉及交易金额为225亿元;2015年,环保并购案例约136起,涉及交易金额超过400亿元;2016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82起和373亿元。

并购行为无疑壮大了企业的规模,使企业实现多元化布局,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并购完成后,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也会更加好看。1月19日,中原环保在其公布的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中提到,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净化公司资产事项已完成,“此次重组标的资产的进入,以及标的资产在本期与上年同期运营模式上的差异,使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格林美也称:“本报告期内并入的子公司对利润也有一定贡献,使得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第三,科技型企业后劲十足,发展稳健。

在节能环保领域,有一些企业在市场纷扰之中仍然坚持科技创新才是立企根本,做到厚积薄发。神雾环保就是这一类型的代表。记者发现,自2014年开始,神雾环保的业绩均保持了高速增长。2014年、2015年该公司的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70%和96%,2016年预计盈利增长有望达到281%~297%。高速增长背后,是其拥有热装式节能型密闭电石炉等新工艺、新技术,这些核心技术优势难以被其他企业所复制,使其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而市场逐渐认可其技术实力后,也保证了后续订单无忧,企业能够保持快速稳健的增长也就顺理成章了。

五家企业:业绩预减预示谋求转型发展时刻已来临

多方传喜讯之余,也有五家企业发布了预减公告,且减幅较大,其中不乏业内排名靠前的企业。

双良节能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年下降40%~60%;盛运环保净利润预减20000万~2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6.2%~72.96%;科林环保披露该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8.7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78%;远达环保2016年营业总收入约326114万元,比上年同期的353614万元减少了7.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193万元,比上年同期的28664万元降低了16.99%。

隆华节能利润下滑甚至高达80%。该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万~5000万元,同比上年下降72.01%~89.92%。

之所以业绩下滑,一方面是受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一批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迎来低谷期。例如,双良节能所生产的溴冷机等产品主要服务于大型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煤化工等领域,而这些均是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上游行业市场低迷,双良的业绩也难有起色。

另一方面,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增长放缓,传统脱硫、脱硝、除尘业务增长乏力。科林环保和远达环保的业绩下滑就是受此影响。远达环保在预告中称,受火力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下滑影响,该公司特许经营业务脱硫脱硝电价收入同比减少,导致利润同比下降;受脱硝催化剂业务全行业持续低迷影响,脱硝催化剂价格持续下跌,收入、利润同比下降。

隆华节能业绩大幅下滑则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该公司在业绩变动说明中指出了四点原因:一是受国家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客户需求不振、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节能换热板块收入规模下降,净利润同比下滑;二是报告期内滨海BT项目接近完工,建设期间贡献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三是工业水处理板块订单减少、项目进度延迟;四是市政水处理板块投资进度低于预期。

当然,此次企业发布的多是业绩预告,最终实际数据仍有待年报公布后予以确认。但预告仍然是晴雨表,业绩预增的企业表明在“十三五”开了个好头,而预减的企业则被提示:谋求转型发展的时刻已经来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