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共享蓝天 需强化共识

日期:2017-02-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四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24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PM2.5 空气质量

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日前又施硬招实招:从2017年2月15日起,五环路以内工作日禁止国一国二车行驶。这项“蓝天”措施是否能从纸面落到实处,还需要政府和市民共同努力,齐心协力。

国一国二车虽然只占北京轻型汽油车保有量8%,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却分别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和25%。据测算,限行措施实施后,减排氮氧化物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排挥发性有机物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可谓效果明显,这说明北京市对国一国二车采取限行措施决策是科学的。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国一国二车采取限行措施也是势在必行。近年来,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及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目前,北京市已基本解决非采暖季燃煤污染问题,工业污染亦获得有效控制,二氧化硫浓度长期稳定低于10微克/立方米,远低于国家标准。以机动车排放为主的混合型污染已取代煤烟型污染,成为影响北京空气质量主要因素,PM2.5贡献占比居首的是机动车。由此可见,治理雾霾,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是大势所趋。

这次对国一国二车限行涉及40多万辆车,肯定对部分人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也会对城市的正常运行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应该看到这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阵痛,是治理污染改善大家共同生存环境必须付出的社会成本,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达成共识。

“大河有水小河满。”社会进步了,经济发展了,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共享成果,一荣俱荣。“万物尽秋气,一室难为春”,共同赖以生存环境破坏了,一损俱损,愤世嫉俗,无济于事。“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共渡难关。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生活水平会不断提高,百姓对良好生活环境的诉求也会不断提升,政府还会出台更严格的限行措施,需要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共同参与,需要进一步强化共治意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