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迎拐点 催生环保PPP“两会”行情

日期:2017-02-2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24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PP 扬尘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全国两会前夕,“京津冀一体化”即将迎来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的日子。事实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概念自2014年2月被正式提出以来,一直获得业界的持续关注,近期其有望再次成为今年 “全国两会”的核心议题之一。

新的一年春风又至。2017年,“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实施的关键节点。

作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直是高频热词。早在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后,加强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京津冀“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实施……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通常被称为京畿大地,如今,三年过去了,京津冀三地已拧成一股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战略三年来,最明显的变化出现在交通、生态与产业协同上。

而在协同发展蓝图的指引下,京津冀三地的思路变得开阔了,对新发展的认识清晰了——3年来,京津冀三地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实行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率先突破。一场抗击雾霾的全民战在京冀大地打响。雾霾天数在下降,空气质量在提高,京津冀协同治污防霾正在经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在接受权威媒体采访时,北京市市长蔡奇表示,北京正大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压减燃煤、发展清洁能源、控制工业和扬尘污染等;2016年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44万辆,推广纯电动汽车累计达到6.7万辆。天津市则将大气污染防治与水污染防治作为重点任务。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表示,除加强区域内治理外,天津市还与河北省沧州市和唐山市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2015年、2016年每年支持资金4亿元,用于燃煤设施和散煤治理。

与京津两地相比,河北省区域面积更大,生态环境更加多样,产业结构更加复杂,因此生态环保工作难度更大。基于此,河北率先建立城市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努力打造首都生态环境“护城河”。截至目前,河北在全国率先完成全省域燃煤发电机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全面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和拔烟囱拆锅炉三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散煤、焦化、露天煤矿和道路车辆四个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三地进一步深化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加大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力度。北京与津冀合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压减燃煤、发展清洁能源、控制工业和扬尘污染等,支持廊坊、保定两个市治污资金共计5亿多元,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一批重大生态建设合作项目。

随着产业协同层面的发展已取得一定进展,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有关生态建设的内容,被市场认为将是今后发展的大方向。业界普遍认为,在京津冀地区针对环保问题进行政策、产业升级时,自2016年火热兴起的PPP同样将因此带来投资机会。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称,根据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底,京津冀三地共有570个PPP项目入库,入库金额接近1万亿元。

细分来看,市场工程类项目和生态建设与环保类项目仍占据绝大比重,占比达53.7%。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薛涛指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强调生态环保的顶层设计下,对环保板块的投入将大幅提升,利用PPP模式的概率将由此增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