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徐工环境”加速布局环境服务领域 打造百亿级综合服务商

日期:2017-02-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颜彭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27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卫机械制造商 徐工环境 环境服务

“所有的困难都不算什么,我们唯一缺少的就是时间!”在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环境”)刚刚成立时,面对诸多困难和压力,总经理刘庆东如是说。

而今,快两年过去了,这个由徐工集团独立出来的徐工环境,已从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意气风发的青年。2016年,徐工环境围绕“环保产品销售+环境污染治理服务”两大业务板块全面发力,实现了7.11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倍。环卫运营和垃圾资源化利用业务全部实现突破,环卫机械产品加速布局,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行业前四,除冰雪设备销售首次突破1亿元,在我国环保市场再一次彰显了“徐工速度”。

从单一的环卫机械制造商向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变

随着国家环保力度不断加大和环保产业政策的日趋完善,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各地纷纷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朝阳产业重点发展,不少企业也纷纷介入,抢占市场先机。

2015年8月,徐工集团投资1亿元设立了徐工环境,规划将环境产业打造成为徐工集团“十三五”及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柱产业。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对此寄予厚望:“作为徐工转型、创新、升级的重要载体,要力促徐工的战略调整和全新的盈利基本面构筑,培育打造徐工的战略新业态和增长新亮点。”

据了解,徐工集团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工程机械、重型卡车和环境产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十三五’发展期间,集团给我们的规划目标是100亿元。”刘庆东透露。超过百亿元,在整个环保市场上份额不算大,但在单一企业里,百亿级规模的公司并不多。刘庆东算了一笔账,目前环保产业里有三四万家企业,环保产业规模将达到4万多亿元,这样平均下来就没有多少了。“所以,徐工要成为行业的重要参与者,特别是环境治理维护的引领者。这是徐工对环境的定位和要求。”

环卫机械产品制造,是徐工环境从集团独立出来的起家业务,也是近两年来徐工环境的主要业务板块。但随着众多环保企业纷纷由单一服务型的装备制造商逐步向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型,徐工环境也顺势而为,扩大业务版图。“从环卫机械产品的生产制造,到社会化运营服务项目和垃圾资源化利用以及正在参与的徐州静脉产业园建设,是公司环境产业‘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路径。”刘庆东说,“产品销售+环境治理服务”四六开将是徐工环境下一步的发展格局。

依托品牌,深耕技术

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徐工环境在行业内迅速赶超,靠的是什么?

“主要依托了徐工集团的品牌和技术支撑。”刘庆东介绍,徐工是一个装备制造企业,生产产品是公司的强项,城市治理需要的常规产品,徐工现在都有。而能够提供这种成套化产品的企业,行业里屈指可数。

在“战国群雄”的环保市场中,刘庆东认为“以设备为基础提供服务,是徐工环境最大的优势。”因为无论做哪一类服务项目都需要设备,有了设备作支撑,运营项目就会做得更顺利,没有其他后顾之忧。“所以,和传统只做服务的企业相比,‘产品销售+环境治理服务’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再加上徐工集团这种大型企业有品牌,有实力,有管理水平。”

“谁能提供更好的产品,谁能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关键。像徐工这种企业,做产品没有问题,提供服务也是有经验的。徐工环境未来会提供更多高水平高质量产品,以及围绕产品为政府带来专业化管理和高效的治理维护。”谈到未来,刘庆东信心满满。

就拿徐工环境的运营服务项目来说,一个项目短则5年,长则十年、三十年。而一个中等规模的项目,一年的运营费用就要超过1亿元。

然而,对徐工环境来说,环境治理服务毕竟是一片新的疆土。面对新的开始,如何破局?刘庆东思路明确:还是深耕技术。一方面,通过合作或并购,更快介入到不同业务领域。据悉,徐工环境正在寻求与国内规模不算大而又拥有技术的公司开展合作洽谈。另一方面,调动社会和内部资源,解决技术来源。目前,徐工环境已和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开展合作,专门设立了徐工环境研究院以及专家库,提供专业的指导和解决方案。

徐工环境在成立之初,还拿不出可以“独领风骚”的产品。不到两年的时间,徐工环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打造了一系列绿色、环保、智能化产品。

纯电动扫路车“小蜜蜂”,轻便、小巧的设计使得该产品广受青睐,并荣获2015金点设计奖、2016中国设计红星奖、2016年江苏省工业设计产品银奖,市场预订订单源源不断。除此之外,一批国内首创、凝聚行业高端技术的环卫产品干湿两用扫路车、8T侧装式垃圾车、化学灌浆车以及集智能化、信息化、无人化于一体的YJG26智能站也赢得了市场和客户的赞誉。新能源产品扫路车、洗扫车、纯电动车厢可卸式垃圾车等产品已完成试制,多款纯电动产品将陆续推向市场。

技术总离不开创新。2016年7月,徐工“XCMG-Cloud”技术众筹平台上线,嫁接工业互联网思维,面向全球广泛征集解决方案。徐工环境通过这一平台发布了应用于道路保洁产品的“小型化低噪声高效风机”这一行业技术难题,力求通过云平台面向全球融智,设计开发出一款道路清扫车用的新型风机。项目发布后,很快吸引了多所高校和研发机构的关注,“多个项目组已进入具体的对接研发中,相信很快就会有令人振奋的消息发布。”徐工环境副总经理程磊说道。

攻坚运营服务,瞄准市场需求

虎啸风生,龙腾云起,英贤奋发,亦各因时。

当前,产业链不断延伸,市场需求不断调整。比如,土壤修复产业喊了20年都没有做起来,现在发展起来了;污泥达到了一个临界点,在严格的监管形势下无处可藏。还有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黑臭水体治理等都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细分领域来看,徐工环境把握环保市场形势,将重点首先定位在环卫和固废两大板块,并逐步涉入土壤修复、污泥处理等领域。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指出,“十三五”期间,随着投资总额千亿级别的环保PPP项目落地,市政环保和环境修复领域有望培育百亿级公司。这也与徐工环境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从经营模式来看,徐工环境由“产品销售”逐步向“产品销售+运营服务”相结合的业务模式转变。用徐工环境副总经理黄磊的话说:“把单纯卖产品变成了带着服务来卖产品。”

由于目前国内迫切的环境治理需求、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市场化的进展,环境服务业得到大力推广。据《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状况公报》,相对于环保产品,环保服务是一个更大的市场。显然,徐工环境也将未来的业务重点放在了环境服务领域。刘庆东说,特别是PPP项目,政府一般会引进既有投资能力,又有管理能力的大公司,这也是未来徐工这样的大型企业进入环境产业,尤其是运营服务领域的优势。

2016年11月,在河北清河县,徐工环境首个环卫机械化作业服务项目落户,项目合同期5年,合同总额5000万元。项目以统一保洁标准、提升环卫作业水平、改善城区环境为出发点,具有全程水作业、区域全覆盖、市场化运作等主要特点,赢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依托徐工的平台和资源优势,截至目前,徐工环境已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和参与了10余个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并有更多的项目正在洽谈当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承载着重托的徐工环境正加速前进,蓄势待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