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无人机成为唐山环境监管新利器 实现全方位监督检查

日期:2017-02-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铭贤 赵丽辉 齐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27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管 环境监测 环保执法

图为唐山市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无人机,准备开展执法飞行。 唐山市环保局供图

图为无人机拍摄的环境违法问题图片。 唐山市环保局供图

图为无人机拍摄的环境违法问题图片。 唐山市环保局供图

为进一步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打击力度,近日,河北省唐山市创新执法手段,运用无人机巡查航拍污染源,有了这双环保“天眼”,执法人员可不受时间、空间与地形等条件制约,迅速锁定污染问题发生地,使环境违法行为“无处藏身”。

重点监控40个定点区域

“唐山市从2016年8月启用无人机辅助执法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飞行了25次,共计83架次,定点飞行区域包括:路北区韩城镇、路南稻地镇,开平双桥镇和巍山公墓一带,古冶北部山区一带等;机动飞行区域包括:开平巍山公墓一带、古冶北部山区一带、银河路沿线、开平区钢源炉料公司、102国道和112国道沿线两次、丰董线两次。”唐山市环境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李新义向记者介绍,“发现的问题包括挡风抑尘网未建设未闭合、挡风抑尘网破损、料堆未苫盖、露天矿山擅自生产等。对此,唐山市政府对各县(市)区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对发现的环境问题督导整改。”

“你看,这张影像图拍摄的时间是1月14日9时12分,地点是唐山市古冶区汇丰炼焦制气有限公司厂区,还有精确的经纬坐标,发现的问题是厂区内存在多个污水坑,图片中划红线的范围就是污水坑;这张是1月12日上午9时57分无人机拍摄到的,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公司厂区内大面积料堆未苫盖……”采访中,李新义向记者展示了多张无人机拍摄的照片,每张照片上都清楚地记录了拍摄时间、地点、天气状况、使用机型、照片坐标,并用红色线条标注环境违法行为。

“考虑到操控无人机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唐山市环保部门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从社会上委托一家具有相关资质的公司来执行任务。一年的服务内容为,在全市范围内,监控40个涉及重要污染源的定点飞行区域,30次机动飞行。”李新义向记者介绍说。

未来实现数据实时传输

查阅唐山市无人机飞行纪录,大型钢铁企业内部环境问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比如古冶区春兴特钢有10余处料堆未苫盖(煤、沙土)、存在10余处污水池;迁安市鑫达钢铁有10余处料堆未苫盖(煤、沙土)、存在4处污水池;迁西县津西钢铁有10余处料堆未苫盖(煤、沙土、灰),存在两处污水池……

“这些企业普遍存在厂区范围大、部分区域隐蔽等特点,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时往往很难发现这些违法问题。利用无人机巡查航拍,飞到百米高空,不但视角广而且隐蔽性强,很容易就能把各种污染排放行为拍摄记录下来,照片配视频,证据确凿。”李新义表示,环境执法中还经常碰到企业间“通风报信”现象,往往执法人员走到现场,却不能抓住企业违法排污的事实,而且有的企业甚至存在不让执法人员进门的情况,启用无人机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据了解,无人机航拍时效性强、机动性好、巡查范围广,能为环境监察执法和大气污染防治巡查提供快速、及时、准确的高分辨率遥感数据;并通过对影像资料的判断和分析,识别出企业类型、治污设施建设和运行、排放污染物等基本情况,判别出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和线索。这样,既能为环境执法提供及时的数据,也弥补了环保部门传统地面检查执法空间覆盖不足的缺点。

李新义表示,无人机航拍,使得环保部门能够不受各方面干扰、不受空间与地形条件制约,直接取得第一手企业资料,实现全方位监督检查,为调查处理提供重要依据。下一步,唐山市将尽快实现无人机巡查航拍数据的实时传输。

记者了解到,目前唐山市依托环境监察信息化控制平台,充分运用遥测遥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建设环境立体监管指挥系统,对环境问题实行精准管控。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后,无人机将与控制平台的移动传输终端相结合,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即执法人员能够实时观看到无人机拍摄的画面,让执法更为独立,为唐山市环境执法监管和重污染天气防治提供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