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岳塘模式” 半路杀出程咬金 理工环科土壤修复大单引关注

日期:2017-02-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2/28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重金属污染 理工环科

理工环科2月27日发布了一则补充公告,称公司关注到个别证券公司对公司近期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出具了研究报告,并对该协议中土壤修复项目占比和盈利情况进行了预测。对此,理工环科澄清称没有就框架协议相关信息接受任何证券公司调研,没有违反内幕信息管理的相关规定。同时,公司目前尚无法预测此次合作对未来各会计年度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1.事情缘起

理工环科24日签署的《湘潭市竹埠港滨江商务区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此前的公告,理工环科与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乙方)与湖南湘潭岳塘经济开发区(甲方)签署了框架协议,约定合作各方按照甲方规划和双方拟定的工作计划,在3-6年内打造湘潭岳塘竹埠港滨江商务区土壤修复、市政道路建设、市政绿化景观、公共建筑、土地整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并根据甲方规划进行分步开发,总投资规模约50亿元。

2.横刀夺爱

根据理工环科的最近一个交易日数据,其市值也不过87亿元左右,这样一个大单自然吸引来不少关注。更有意思的是,熟悉行业情况的人都知道,竹埠港土壤修复项目长期来都被市场视为另一家上市公司永清环保的囊中之物。理工环保此次横刀夺爱令人有些始料不及。

有数百年有色金属采选历史的湖南,其土地所承受的重金属污染是非常沉重的话题。特别是前几年曝光出的“镉大米”事件,让所有人闻之色变。岳塘竹埠港正是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的7个重点治理区域之一。早在2014年9月,A股最早布局土壤修复业务的永清环保的控股股东永清集团即与岳塘区共同出资设立了“湘潭竹埠港生态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双方共同探索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被业界称为“岳塘模式”。

在湘潭竹埠港生态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挂牌之时,即有媒体报道认为,“岳塘模式”计划3至5年内投入95亿元,实现对竹埠港的重金属污染治理与生态开发。永清环保或将在其土壤修复、园林绿化工程招标中成为唯一中标单位。

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准竹埠港地区为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当地的重金属污染治理不仅要开启巨资投入,还因具备了重要社会意义而备受关注。戏剧性的是,作为湖南当地企业的永清环保最终却与这数十亿元大单失之交臂。

3.“钱景”可观

那么,竹埠港项目究竟能有多少利润呢?根据东吴证券的研报测算,假设土壤修复项目占比约为30%左右,由于市政道路建设和市政绿化景观需在土壤修复完成后才可进行,因此15亿土壤修复项目有望于未来3-4年内集中释放。按照土壤修复项目15%左右的行业平均净利率估算,可贡献净利润5000万元/年以上。这占到了理工环科去年前三季度6962万元净利润的72%。

虽然理工环科否认接受了券商调研,但今天发布的补充公告中却有不少“干货”,显示出竹埠港项目的“钱景”非常可观。

竹埠港滨江商务区基础设施项目将采取PPP模式,建设周期为3至6年,分三期进行,预计前两期总投资50亿元。第一期(第1年到第3年)启动竹埠港地区的土壤修复、遗留污染物处理、污染场地修复、沟渠污染及地下水综合治理项目,预计投入环保资金约20亿元(与东吴证券的测算较为接近);第二期(第3到第5年)对核心区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及土地开发利用,完成被污染的场地及地下水综合治理和核心区域内市政配套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并在区域内建设遗址公园、生态公园、游艇码头三个大型公众游乐设施和一个国际会展中心;总计预计投入资金约30亿;第三期(第4年到第6年)对拓展区开展招商引资,以及土地的开发利用和出让。

4.政策催化“大年”

理工环科是土壤修复行业的新兵,2016年9月公司通过3.61亿现金收购湖南碧蓝100%股权切入该业务,此次计划全程参与竹埠港滨江商务区基础设施项目,并重点参与第一期的环保相关项目。理工环科和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将另行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具体分工。

随着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土壤修复行业正吸引越来越多资金、技术的进入。有业内观点认为2017年将会是土壤修复行业的政策催化“大年”,土壤修复的商业模式、行业标准和责任主体等关键要素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在此背景下,理工环科参与实施的“岳塘模式”能否取得成功值得业界关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