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中央环保风暴横扫6省 高“严”值出击多地沉疴

日期:2017-03-0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01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治理 环保督查

连日来,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察的仍在持续发力:加大暗查夜查力度,重点聚焦应急预案落实全面督查县一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情况。截至目前,18个督察组共走访检查362个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发现问题148个。

距《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结束,仅剩下300余天。而以“督政”为主的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正在各城市掀起绿色风暴。

按照统一部署,2月15日起,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另外四位副部长亲自带队,环保部18个督查组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通过听取地方工作汇报、走访部门、调阅资料、现场检查企业等方式方法全面开展专项督查工作。

这会是怎样的一场绿色风暴?与之前环保督察不同的是,此次将在不同城市各有侧重,重点盯住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2月24日,此次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继续加大暗查夜查力度,重点聚焦应急预案落实,全面督查县一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情况。18个督查组共走访检查362个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发现问题148个。

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方面,河北廊坊、唐山、衡水、石家庄;山西太原、临汾;河南郑州、新郑、鹤壁、焦作;山东德州、济南等地均发现不同程度的“应急预案落实不力”、措施执行不力问题突出等情况,甚至有个别单位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预案存在照搬照抄问题,就连名字都没改。目前督查组已将发现的相关问题移交地方处理。

具体来看,据报道,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住建局制定的应急预案在出现重污染天气时无具体响应措施,对施工工地扬尘监管仅停留在汇报上,无具体处罚措施。保定市易县党政事业单位锅炉改造工作只完成计划任务的十分之一左右。石家庄市压力传导不到位,县级政府在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方面仍然是以环保局人员为主,其他部门参与度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基层政府针对环保领域监管范围存在缺口,一些中、小、微企业在处理烟尘废气过程中,往往不能严格落实减污减排要求,偷排漏排现象严重。针对这种情况,此次开展的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自实施以来,督查组加大了暗查夜查力度。而在高“严”值监管风暴下,一些企业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诚如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将自2016年10月停止生产至今仅从事售后及仓储的北京高阳采暖设备有限公司列入停限产企业名单;天津市津南区天安化工有限公司、环宇化工、松岩铝制品厂均无烟气脱硫设施,未按照产业政策要求及时淘汰;邯郸市广太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料仓、恒质筑路有限公司料仓、河北凯泰化工有限公司物料仓无组织排放严重。截至目前,督查组已将发现的有关问题移交地方处理。

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类似的大规模的专项督查活动,2017年还将组织1—2次。就具体措施,赵英民进一步表示,将深入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切实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继续开展“大气十条”实施情况和约束性指标年度考核。而在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看来,环保督察作为一种自上而下的力量,还需要不同地区协调和各地政府配合落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