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大资本时代逆势上扬 环保产业临近“引爆点”

日期:2017-03-0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02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治理 PPP模式 环境治理

环境治理在加速,市场刚需在蜕变,产业生态在重构……在种种外部环境的作用下,中国环保产业“散而小”的局面正迎来新生态:走向大资本时代。

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随着高“严”值监管风暴愈发常态化,大气、水、土壤三大细分领域全面铺开,环保垂改、PPP模式以及第三方治理等一系列措施相继落地,包括市场规模、业态周期、技术水平在内的节能环保在迎来爆发式增长之余,正拥抱前有未有的产业变局,即各路资本竞相争食。据环保部报告显示,仅在过去的5年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就已20%的增速跃居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

另据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测算,“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年增速将逾18%,社会总投资额有望达到17万亿元,为过去5年的三倍以上。基于上述背景,随着市场刚需得到逐步释放,环保产业再添新利器——资本力量。

早在2016年9月,在国家发改委与环保部的联合印发的《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中曾明确,截至2020年,我国将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2017年2月,证监会公开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拓宽融资渠道,鼓励节能环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并从私募基金、债券市场与上市融资等三方面对环保产业予以进一步扶持,即“继续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发行上市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

而在2017,博天环境的上市无疑为环保企业“IPO年”续写了有力注脚。2月17日,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603)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至此,在短短50天内,已有6家环保企业完成A股挂牌。谈及此,博天环境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曾表示,“成功登陆A股市场,寓意着企业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发展得更好,也能与更多股民共享成果”。

不仅是博天环境,越来越多的环境资产与环保企业正逐渐被资本识别。据《中国科学报》报道,仅仅在2015年,环保并购案例约120起,涉及交易金额超过400亿元,其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并购桑德环境的案例创下了环保产业的并购纪录,交易金额达到70亿元。显然,由于资本规则带来的深刻变革,以海绵城市、黑臭水治理、PPP项目、垃圾焚烧处理一系列环保新概念催生的万亿市场正逐渐变成有价值的环境资本。

与此同时,从“没人要”到“抢不到”的环保产业随之进入资本与产业融通的时代。赵笠钧对此进一步指出,借势多重利好政策,环保产业近年来可谓备受青睐,行业增速数倍于GDP增速。与此同时,日渐走高的环保上市企业市盈率,也意味着环保这块万亿蛋糕正引来资本市场的关注目光。另据新华社的报道,目前全国环保企业数量超过5万家,但是2016年总产值不过4.5万亿元,平均每家不到1000万元,年收入超过3亿元的企业不足千分之八。

“产业如果不能插上资本的翅膀就飞得不远,而资本不与产业结合也无从落地。”E20环境平台董事长傅涛曾如是说。因而,通过市场杠杆进行深度整合,以资本市场作为切入支点,打造各细分领域的王者,是未来环保产业的必由之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